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打工子弟学校正在逐渐消失 随迁子女上学成难题

张涛

2014年06月20日14:4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打工子弟学校正在随着城中村改造而逐渐消失,相当一部分孩子面临返回老家上学的境遇。不少孩子发问——

明天,我去哪里上学?

6月16日,三年级学生在教室外写期末考试前最后一天的作业。

一名一年级小学生在认真听课。

6月16日,六年级学生到校领取毕业证,他们的母校即将不复存在。

即将拆迁的张魏寨村里这条垃圾遍地的小路,是学生上下学的必经之地。

6月16日,郑州市二七区德全小学学生在上最后一堂课,明天期末考试后学校就不办了。随着郑州市城中村改造的加快,许多打工子弟学校正在悄然消失。

“学校拆迁后,这些孩子上学就更是难上加难了。学校虽然简陋,但解决了很多流动儿童的上学难题。”一年级班主任李朝丽老师黯然地说,她指着坐在前排的一名正在埋头写字的小学生对笔者说,“像这个解家豪,聪明伶俐,反应快,学习也好,不知道开学后他会去哪里上学?”

四年级的梁静沙来自许昌县农村,数学学得不好,在全班59名学生中,成绩是倒数几名。他从小在郑州长大,爸爸是装卸工,妈妈在早点店里打工。学校拆迁后妈妈准备带他回老家上村里的小学,条件和这个学校差不多。“不想上大学,因为考不上。长大后随便干什么都行。”跟笔者交谈时,他一脸不在乎地说。

张立柱这几天正发愁把女儿转学到哪里,小学要拆迁的事他刚刚听说。女儿张娇娇在德全小学上四年级。他来郑州6年了,平时以打零工为生。“小区的房子房租都上千了,我们根本租不起,只有想办法去四环外的学校碰碰运气了。” 他最怕学籍转不过去,当初孩子户口本和出生证上的出生日期对不上,折腾了好长时间才入学。

四年级学生刘雨晴,一家住在学校所在的张魏寨村的一处废弃菜地的房子中,没有登记,也没有门牌号,只有15平方米,四周被垃圾包围,异味扑鼻。刘雨晴的父母到郑州多年,一直靠打零工维持生计,收入极不稳定,老家项城市的几亩地也租给别人耕种了。因为附近老代庄和张魏寨村拆迁,现在几乎无活可干,失去80%活源。刘雨晴的爸爸打算先送她去附近一个小区里的私立学校过渡一下,估计那里早晚也得拆。“像我们这样居无定所,又没有固定工作的人,哪里适合就去哪里发展,只是苦了女儿了。”

校长释德全说,前一段已经给二七区樱桃沟村一个学前班送去了十几套桌椅。学校虽然不办了,300多套桌椅大多是爱心人士捐赠的,准备送给仍在坚持办学的打工子弟学校。

今年德全学校的101名六年级毕业生中,一半多的学生考上了22中、81中等公办学校,学校办学13年来总共送走毕业生1000多人,这让释德全感到很欣慰。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批农民工子女跟随父母涌进城市。打工子弟学校的出现,解决了农民工子女的入学难问题,替公办学校分担了一部分入学压力。20年来,郑州打工子弟学校从高峰期时多达上百家,跌落到只剩今天的十多家,其余大多是随着城中村改造而消失。

遍布郑州市的228个自然村,如今已有170余个获批改造,剩余城中村改造今年也全面启动,在如火如荼的城中村改造中,栖身其中的打工子弟学校也不能幸免。

当下,在河南省郑州市,许多打工子弟学校正随着城中村改造而逐渐消失。郑州市二七区就有3所打工子弟学校将随着城中村的拆迁而关门。据一名打工子弟学校老师介绍,学校关门后,一半多的学生将返回老家上学。

专家呼吁,政府在进行城市大面积拆迁改造的同时,也不应遗忘外来打工者的利益,尤其是流动儿童受教育的权利,让这些同在蓝天下的流动儿童也享有一张安定的课桌。

(责编:辛洁(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