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北京市推进实施集体合同攻坚计划 

2014年06月25日08:46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北京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近日组织召开北京市推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视频会议。会议提出,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实施集体合同制度攻坚计划,各区县要从实际出发,正确处理好扩面与提质的关系,确保2015年底集体合同签订率达到80%。

此次攻坚计划仍将不断扩大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覆盖范围,着力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增强集体合同实效,逐步形成规范有效的集体协商机制。攻坚计划将把区域、行业协商作为扩面重点。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小微企业特点,逐步将区域行业协商由劳动密集型行业向知识密集型产业、新兴产业拓展。

值得注意的是,攻坚计划将通过工资集体协商作为深入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建设的重点形式和主攻方向,保证攻坚计划的提质增效。加强分类指导,推动企业因企制宜开展协商。对生产经营正常的企业,要着重谈工资增幅,建立健全职工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对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要着重围绕工资按时支付和稳岗增效措施,促进双方共克时艰、共谋发展;各企业集团、总公司要在开展协商基础上,组织下属独立法人单位根据其具体情况进行二次协商,使协商结果更加符合企业实际;区域行业协商要重点围绕行业最低工资标准、主要工种计件单价等进行。

2011年来,本市各级工会深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行动计划。第一年抓重点,深入排查“五类”企业,着力解决工资低、长期不增长、职工反映强烈、矛盾突出、争议频发问题;第二年抓规范,全市346个街道乡镇工会服务站至少有一个协商典型引领地区发展,建立百人以上企业协商台账;第三年抓覆盖,整体推进,行业协商层级上移,区域协商全面覆盖,基本实现了建会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目标。(记者 白莹)

(责编:谭洁羽(实习)、段欣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