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晋中市总“五小”竞赛激发职工创造力

2014年06月26日09:06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晋中市总“五小”竞赛激发职工创造力

  经济低迷时,工会该以怎样的服务帮助企业?成为摆在山西省晋中市总工会面前的重要课题之一。晋中市总开动脑筋拓宽思路,从5月起,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广泛开展“五小”竞赛活动,激发职工创造活力,推动企业降本增效,给企业带来了意外收益。

  经纬股份公司榆次分公司钢领轴承厂锌铬组镀锌烘干箱一直采用蒸汽加热,蒸汽使用时间每天11小时,费用3300元。43岁的轴承厂计调室主任武志斌联系烘干箱制造厂家,共同研制出锌铬组烘干箱电加热设备,使蒸汽使用时间缩短为每天4小时,平均每月节约蒸汽费用2.5万余元,每年节约30余万元。而电烘干箱造价成本只有3万元。此举极大地降低了能源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在参与市场定价和市场竞争中更具竞争力。

  据悉,此次竞赛活动以“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小节约、小建议”为主要内容,结合企业特点和实际,攻克生产难点、改进工艺流程、提高生产效率、优化营销服务、降低成本消耗、强化内部管理、促进企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活动分为宣传发动、组织实施、考核验收和总结表彰4个阶段进行。

  活动中,各行业、各单位组织业务相近、职能相同、竞赛成果可以量化比较的车间、班组及职工个人展开竞赛。先由各企业根据内部各车间、班组和岗位提出可比性强的项目、内容、条件和指标等竞比方案,再由同类型的车间、班组、类似岗位的职工发挥聪明才智,在实际操作中竞优势、比高低、见分晓,形成竞赛热潮。(通讯员冀素华 郝一君 记者刘建林)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