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职工隐婚单位不能因此解除劳动合同

2014年07月01日08:52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提问:劳动争议职工 晓静

  回答:北京朝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王玲

  晓静:去年7月,我被一家科技有限公司聘为市场开拓员,并签订了劳动合同。我本来已经结婚,因担心已婚事实影响求职,所以我在应聘和入职阶段登记个人基本信息时,都填写的是未婚。今年3月我怀孕了,公司这才知道我已经结婚,遂以隐瞒婚姻状况为由与我解除了劳动合同。请问:单位的做法对吗?

  王玲:《劳动合同法》第8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时,应当如实告知劳动者工作内容、工作条件、工作地点、职业危害、安全生产状况、劳动报酬,以及劳动者要求了解的其他情况;用人单位有权了解劳动者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劳动者应当如实说明。根据该规定,对于劳动者的个人信息,用人单位仅就其中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信息具有知情权,即劳动者仅对此类信息负有如实告知的义务,劳动者对非“直接相关”信息的隐瞒如果不是所应聘岗位的实质要件,用人单位不能以此为由解除劳动合同。

  从您介绍的情况来看,您应聘的是市场开拓岗位,该岗位对劳动者的能力、相关工作经验等可能有要求,至于劳动者的婚姻状况则不是该公司决定是否录用的依据,也不影响您是否胜任该岗位要求,因此,您结婚与否不构成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信息,公司不能单凭隐瞒婚姻状况就与您解除劳动合同。

  这里需要提醒大家,用人单位和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应当遵循合法、公平、平等自愿、协商一致、诚实信用的原则,依法订立的劳动合同对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均具有约束力。一般情况下,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包括教育背景、职业资格、工作经验、健康状况、过往的奖惩经历等,不同岗位对应的“直接相关”的基本情况不尽相同,在签订劳动合同时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此要有非常明确的认识。如果劳动者隐瞒的不是与劳动合同“直接相关”的信息,用人单位就不能因此解除劳动合同;而对于应聘岗位明确要求的实质要件,如必须具有一定的教育背景、必须考取了某种资格证书、没有受过行政处分或刑事处罚等,那么劳动者则必须如实告知,不能隐瞒或虚构事实,否则就有可能构成欺诈,而且用人单位有权解除劳动合同。如果劳动者为了成功应聘而伪造证书,则还可能构成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或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从而受到刑事处罚。(本报记者 王香阑)

(责编:李宇浩、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