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我国流动人口基本实现在流入地生存立足

胡浩

2014年07月06日14:1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据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记者胡浩)国家卫生计生委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5日联合在京举办新型城镇化与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论坛。论坛发布对流动人口社会融合状况的分析调查指出,我国流动人口已初步融入城市,基本实现在流入地的生存立足。

  为综合测量流动人口总体融合状况,国家卫生计生委委托中国人民大学牵头,组织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等研究机构专家参与,研究编制了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指数指标,并根据上海市松江区、苏州市、无锡市、武汉市、长沙市、西安市、泉州市、咸阳市等八个市(区)进行的社会融合专题调查数据对流动人口的融合状况进行了分析。

  分析得出初步结论认为,流动人口融合总指标指数得分为63.7分,其中文化交融得分最高,经济立足得分其次,身份认同再次,社会接纳得分最低,说明流动人口基本实现在流入地立足,但社会网络依旧处于血缘、亲缘、地缘阶段,与本地人有较大的社会隔离,也说明总体融合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流动人口经济立足水平较高,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流动人口经济立足情况不佳,但社会接纳、文化交融和身份认同状况较好。这表明,经济发展程度与社会融合之间存在着较为复杂的关系,经济发展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流动人口的经济立足,但未必一定带来流动人口和本地市民之间在行为、文化和心理方面的交融。

  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迁移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最显著的人口现象。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应深化人口流动迁移相关经济社会政策研究,重点围绕人口流动迁移的重大问题和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

(责编:曾伟、袁勃)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