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扛起抢险大队的鲜红大旗

记北京城建集团土木部抢险大队党支部书记张建泉

杨增来

2014年07月07日15:5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北京城建大厦南门的左侧挂着10块荣誉牌匾,其中最大、最醒目、最有分量的一块是“全国文明单位”,其实这块牌子是发给以抢险大队为先锋代表的集团公司的,是北京城建集团抢险大队无数个英雄事迹的集体体现。而这个远近闻名的抢险大队的带头人就是抢险大队党支部书记张建泉。

和首都建设报记者一起到抢险大队采访,我也受教育很深。抢险大队从1989年成立至今,已经完成北京市政府交给的抢险大大小小有三百多次,每一次的抢险都会使我们的抢险队员的心灵得到一次升华,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抢险备勤、施工生产中去。也因此,抢险大队的七任队长、四任党支部书记都到了更重要的领导岗位,发挥更大的作用;从一个合同工因抢险而转为北京户口成为北京城建的一名正式职工,现在就任抢险大队副大队长的全国劳模袁忠起,从参加第一次抢险至今,一直战斗在抢险第一线,成为北京城建集团的一张名片;接任党支部书记工作的张建泉,从1998年开始至今,无怨无悔,一直从事基层党务工作,表现出了一种耐得住寂寞、关键时刻站出来的精神,从他讲述每次抢险经历中,我深深被这位一幅文人模样而又表现的刚强有力的汉子所感动。

抢险大队的大旗越举越鲜艳

抢险大队从一个小小的项目部发展成为现在的具有北京市市政公用设施抢险大队、北京市抗震救灾抢险大队、北京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等多个身份的京城保护神,使首都百姓们感到无比安全,使抢险大队的大旗越来越鲜艳。

是什么原因让抢险大队一路走来是那么的坚强有力,铿锵坚实,掷地有声呢?想必条件有三。

一是有一个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抢险大队党支部。抢险大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围绕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围绕抢险工作、围绕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围绕员工备勤演练工作开展,结合抢险大队工作实际,创新党支部工作载体,开展党支部及领导班子理论学习、抢险应急演练、平时备勤训练、各种抢险业务知识的培训、抢险技能的技术比武、抢险队员读书交流、一帮一和困难学校联动、党员献爱心、员工节日慰问和联欢活动,党支部创新的各种载体有声有色,受到抢险队员们的积极参与和好评。

二是有一名品优实干的党支部书记——张建泉。张建泉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已经历炼了25年,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潜水员、教育员。

说是指挥员,是因为每一次的重大抢险,党支部书记张建泉总是和抢险大队长一样,接到抢险命令,分头组织抢险队员和抢险设备,第一时间向抢险地点集结,过程中分析抢险任务的抢险类型、内容,以及抢险过程中应注意的事项,与抢险队员交流,避免不必要的二次险情。

说是战斗员,张建泉在每一次的抢险中总是在站在最一线,即担任现场的抢险指挥,又手拿相机记录下抢险队员们的抢险时刻。非典时期的胸科医院抢险中,在换接排污新旧管线时,抢险队员们都穿上了厚厚严严的防毒服,只有党支部书记张建泉因为要拍照,不仅要和抢险队员们共临现场,而且还不能穿防毒服,只能简单戴上口罩。就这样,当旧排污管线刚刚打开的一霎那,一股刺鼻的气味扑面而来,张建泉当时就想完了,可能会感染非典,但是,张建泉没有退缩,依然和抢险队员们一起完成了任务。

说是潜水员,张建泉平时和抢险队员一样,照常上班、照常值班、照常备勤、照常抢险,可是在荣誉面前,张建泉从不显山露水,总是把抢险队长推在前面,总是把全国劳模袁忠起推在前面,总是把抢险队员推在前面,总是把自己潜水在最底层,默默为抢险英雄们做“嫁衣”。

说是教育员,张建泉不忘政治学习与教育,平时总是和抢险队员们一起学习和交流,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表率,学习政治理论、撰写交流文章、结合抢险实践、共议抢险流程等等,用理论武装头脑,用技能快速抢险,用行动完成任务,用生命舞动青春。

三是有一批不怕牺牲的共产党员、抢险队员。在每一次的抢险中,党员抢险队员冲在最一线,全国劳模、优秀共产党员袁忠起几十年如一日,三百多次抢险把生命置之度外,带领抢险队员抢在最危险的部位、最危险的时刻。东三环燃气管线破裂抢险现场,为了找到泄露点,袁忠起和队员们轮流用手指抠,用双手挖,手指被抠出了血,双手被冻僵了,抢险队员们依然冒着爆炸的危险,用鲜血和生命完成了任务。三百多次的抢险无不有这样的一幕,无不是经历过死神的考验。

抢险大队的精神越传越深远

抢险联动土木部甚至整个集团。抢险大队不仅是一个独立的基层单位,也是土木部的抢险大队,甚至土木部就是抢险大队;它更是城建集团的抢险大队,甚至北京城建集团就是抢险大队。当有大险情的任务紧急传达时,必然有抢险大队在第一线,有土木部各基层单位的抢险支持,再大时就会由集团公司统筹调配,发挥集团联动作战能力,短时间内完成抢险任务。从四川抗震救灾到北京7.21防汛抢险,真实再现联动作战能力,速战速决能力,可以说北京城建集团就是北京抢险救灾的抢险大队。

帮扶联动土木部所属基层单位。殊不知,抢险大队自获得全国文明单位7年来,就开始和怀柔雁西湖小学开展一对一帮扶,每年向小学困难学生捐资助学一万元,今年抢险队员们还现场自愿为困难学生捐款3000多元,为困难学生家庭解决燃眉之急。这一善举出现了联动效应,土木部其他基层单位也开始纷纷学习效仿,传递正能量。吉安体育中心工程项目一开工,就选择了距离项目经理几十公里以外的困难小学捐资助学,为困难小学送去了价值6万元的电脑、体育用品和学生学习用具,受到当地政府和学校领导的赞扬和好评。当前,正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时期,土木部所有项目党支部都号召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党员服务,把抢险大队的精神广为传播。

荣誉联动土木部甚至社会各界。抢险大队的荣誉就是土木部的荣誉,就是城建集团的荣誉。抢险大队的每一次抢险都会为首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挽回损失,每一次的抢险都会感动一批人,并通过这些人感动身边的人,启发党员和群众自发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让抢险大队的荣誉和精神传扬。

抢险大队的事业越干越宽广

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的现代化,抢险任务不可避免,并且越来越呈多、杂、难的形势。这就要求抢险大队,紧跟社会发展形势,不断更新抢险大队管理、思维,不断更新设备和技能,来适应当前的抢险新形势。为了使抢险大队能够战时拉得动、打得响,平时在备勤演练的同时,土木部领导决定将2亿多元的城市排水管线改造工程交予抢险大队施工,既能锻炼队伍,提高技能,又能为土木部的发展做出贡献。我们坚信,抢险大队在集团公司和土木部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抢险大队的干劲会越来越起劲,事业越来越宽广。

在北京城建集团,像张建泉一样努力工作的党支部书记有很多很多,像张建泉一样具备党支部书记能力并且为企业赢得荣誉的也有很多很多,但是,像张建泉一样能够时刻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时刻都有可能献出宝贵生命的党支部书记只有一个。他,就是首都文明单位标兵、全国文明单位带头人,北京城建集团土木部抢险大队党支部书记张建泉。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