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让大学毕业生在创业之路上走得更加自信和坚强

子言

2014年07月11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期,李克强总理到湖南大学考察时,专程到大学生就业创业中心,考察学生创业情况。称赞创业大学生们有胆量、有志气、有社会责任感,还现场购买了两位学生的4个产品作为鼓励。在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李克强总理的这次考察举动,无疑为即将走出象牙塔的“天之骄子”把自主创业作为重要就业方式打了一针强心剂。

近年来,大学生就业越来越成为事关百姓民生、备受全社会关注的问题。在现阶段的中国,大学生就业基本遵循这样一个“套路”:首选以进机关、事业单位去当公务员为主,也就是通常说的体制内;其次是进入具有垄断属性的国有企业,看中的是优厚待遇和可以预期的上升空间;再者,就是走进被认为竞争环境相对公平、发展空间也较为不错的外资企业,做高级白领;再往后排的,是到民营、中小企业中去,靠一技之长或者辛勤劳动谋生。而把走自主创业之路作为第一选择的大学毕业生则寥寥无几,有调查数据显示,比例还不到2%。

国家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宣传大鼓励和政策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特别是在融资、开业、税收、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诸多方面逐渐地开始倾斜。为什么大学生还是蜂拥至体制内,不敢去放手一搏呢?一者,创业需要的条件确实不低,创业之路也确实比较难。俗话说,创业艰难百战多,没有一股子持之以恒的劲头还真不行。再者,鼓励创业的措施还没有完全落地,创业失败后怎么办还是个问题,尤其是在大学生创业成功率还不到创业学生人数的5%的现实面前。

鼓励大学生创业,提升创业的成功率,并降低创业失败风险和失败后的损失,解决创业的后顾之忧,从而提升大学生创业的信心。笔者认为,亟需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共同努力:

——在制度落实上为创业营造条件。政府要努力创造公平、公正的创业环境,取消行业特权垄断,让各类型企业在市场大潮中公平竞争;逐步推进税制改革,适当降低实体企业税负,并最终将资源配置的权力交给市场。要为制度落地提供切实保障,凡是影响支持鼓励创业政策落地的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严惩不贷,决不能再出现一个投资项目要经过“20个部委、盖108个章,需799个审批工作日”的审批流程“万里长征图”了。

——在宣传教育上为创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我国创业教育引入迟、起步晚、发展慢,目前在整个国民教育体系中创业教育明显缺失。如何让创业教育就像道德教育、安全教育一样,贯穿于教人们生命始终的各个阶段,从一个人成长的孩提时代就在心中生根发芽,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激发大家的创业激情,是一门大学问,应分阶段分层次的进行创业思维和创业能力的教育。在宣传方面,可以选择一批大学生创业成功的典型,广泛宣传,以典型为榜样,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创业、支持创业、创业光荣、创业伟大的浓厚氛围。同时,要确保创业者在政治上有待遇、经济上有实惠、社会上有地位,保护创业者的创业热情。

——在政策制订上为创业失败做好兜底服务。干事创业,从无常胜将军。为成功叫好易,为失败鼓掌难。放眼全球,宽容失败,不仅是对人的尊重、对人的解放,更是极大地释放人的创造力。只有为创业者架梯子,为失败者松绑,我们的创业环境才能越来越宽松、越来越科学。同时应形成多级梯度的创业孵化公共服务平台,以政府购买服务等扶持方式,分解创业试错成本,尽快把“宽容失败”从口号落实到制度上。另外,各级政府还真得拿出点真金白银,为创业者兜底,让创业者心安,减轻个人风险,缓解后顾之忧。

鼓励创业,不单是政府的责任,全社会都应共同努力,为那些有志于自主创业的人们尤其是年轻的大学毕业生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他们在创业之路上甩开膀子、释放出活力,走得更加自信和坚强。

(责编:王泽、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