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余姚:85名工会干部筑起劳动关系“防火”第一线

2014年07月14日08:24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主席专职化 副主席专业化 干事职业化

余姚打造乡镇街道工会“精兵强将”

85名工会干部筑起劳动关系“防火”第一线

在浙江省余姚市马渚镇,工会干事陈柱良是个“名人”。从2008年起,他成功调解各类工伤、劳动纠纷1200多起,为1800多名职工追回补偿款1300余万元,既赢得了职工的信赖,也让企业主满意信服。他是余姚市总工会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中涌现出的“良将”之一。

乡镇街道工会是工会工作的第一线。近年来,余姚市总工会着力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建设,不断完善工会干部管理机制,已基本形成“主席专职化、副主席专业化、干事职业化”的工作模式,打造乡镇街道工会干部“精兵强将”,筑起劳动关系“防火”第一线,为提升全市工会工作水平提供了扎实的组织保障。

到5月下旬,该市21个乡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共有工会干部85名,其中专职工会干部65名,基本做到大的乡镇街道配备干部3名~5名,小的乡镇街道配备干部2名以上。

工会主席专职化。余姚市委在《批转<市总工会关于加强乡镇、街道工会建设维护职工队伍稳定的意见>》中明确规定:各乡镇街道党委在提议工会主席、副主席人选时,应事先征求市总工会意见;在工会班子换届、工会主席或工会主要负责人调整时,各乡镇街道党委需与市总工会进行联合考察。至2013年底,全市21个乡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均建立总工会,全部配备专职主席,享受行政副镇级待遇。

副主席专业化。余姚市总按照“优势互补、工作共推、干部同育”的原则,要求各乡镇街道根据工作实际,配备1名~2名工会副主席,配合主席开展工作,逐步形成老、中、青梯度培养的工会干部。在副主席的配备上要求把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扎实、成绩突出、年龄较轻的机关干部配备到副主席岗位上,通过主席的“传帮带”,培养工会工作后续力量。副主席均享受中层干部待遇。目前共有副主席26名,其中专职副主席12名,40岁以下副主席11名。

干事职业化。从2011年开始,余姚市总探索建立工会干部社会化职业化机制,先后制订《余姚市总工会关于聘用专职工会工作者的试行办法》和《关于进一步规范乡镇街道聘用专职工会工作者的通知》,要求由乡镇街道总工会聘用专职工会工作者,报酬由市镇两级总工会承担。目前,已聘用社会化、职业化工会工作者31人,平均年龄34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26名。(记者李刚殷 邹倜然)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