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吉林:劳动竞赛助推职工成长为行业尖兵和首席工人

2014年07月14日08:27  来源:中工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记者日前从吉林省总工会职工技协办公室了解到,全省开展全方位岗位技能竞赛让更多的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让广大职工都有充分展示技能的均等机会,助推广大职工成长为行业上的技术尖兵和首席工人。

吉林省开展劳动竞赛注重传统岗位操作与新兴高科产业并举。连续五年来,既有普通钳工、车工、焊工的比赛,又有数控车、铣、加工中心及装调维修工等高技术岗位的竞赛。让更多领域的劳动者都能体面地融入到这个时代的竞争洪流中来。如全国的车工冠军马元国,全国的状元360钳工比赛冠军高彦峰,全国的十大能工巧匠李凯军、全球维修汽车的高手丛君、全省农民工焊工比赛第一名徐龙杰、王吉伟等,全都是近年来在吉林省各个企业涌现出来的佼佼者。

同时,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审活动让职工的创造性得以空前发挥。如在2009年的职工创新成果评审表彰中,吉林省靖宇县果丰植物公司孙玉良发明创造的“人参生物复合菌肥”,不但解决了人参、蓝莓等高附加值作物不能重茬的大问题,而且还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无公害的社会效益。为林业工人保护生态,寻求庭院致富提供了重要的手段,推广起来深受广大林区职工的欢迎。又如吉林化纤厂徐文全等人发明的“生产余热热能回收再利用”不但解决了污染问题,而且每年可为企业节约回收上亿元的价值。这些成果均在2009年度全省的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审中获得了一等奖,领创者并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

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审活动一直坚持实用性和创新性并举,几年来涌现了一批在全国全省具有较大影响的创新型领军人才。如中国一汽集团公司的钣金工王洪军就是在2005年全省开展的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审中展露出的典型代表。2007年又获得了全国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发明的二千多件操作工具在生产岗位发挥了重大提效作用,而且还带出了一大批高徒,成为了一汽引以为自豪的“洪军部队”。又如白城市农业科研人员任长忠,十年间进行了周期长达三十多年的实验,成功的培植出了耐旱耐碱品种燕麦,把大片的盐碱荒地变成了盛产优良品种的绿色粮田。他本人已经成为全国燕麦首席科学家。2010年,他光荣地出席了全国劳模表彰大会,成为全国劳动模范。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