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夯实基础,建会需“量质齐增”

2014年07月18日09:0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夯实基础,建会需“量质齐增”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可谓7月16日在京召开的全总十六届四次主席团会议的焦点所在。而此次提交会议讨论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意见(讨论稿)》(以下简称《意见(讨论稿)》),更使得新形势下基层工会建设话题进一步升温。

“基层工会直接联系和服务职工群众,是工会全部工作的基础,是落实工会各项工作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这一共识已深植各级工会干部心中,但理念要转换为有效实践,却任重道远。

近年来,各级工会主动适应企业组织形式、职工队伍结构和劳动关系的变化,大力创新基层工会建设,实现了工会覆盖面的不断扩大。但如果加以客观的审视,基层工会建设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如工会组建与企业快速发展、组织形式多样化的特点不相适应;工会会员发展和管理与职工队伍迅速壮大、内部结构的深刻变化不相适应;工会组织体制、运行机制与基层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迫切需要不相适应;工会活动的内容方式与职工群众多样化的需求不相适应;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与基层工会所承担的工作职责不相适应,等等。

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背景,今年以来,全总在进行全会大调研、综合吸收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意见(讨论稿)》。据悉,在提交此次会议讨论之前,全总书记处召开会议专题听取《意见(讨论稿)》起草情况汇报并提出意见,进一步对《意见(讨论稿)》作了修改完善。会上,与会代表对全总制定《意见(讨论稿)》一致表示肯定和欢迎。可以想见,届时《意见(讨论稿)》通过后下发执行,必将对更好地发挥基层工会作用、激发基层工会活力产生积极而深刻的影响。

无论是全总书记处开展的加强基层工会建设问题调研,还是此次主席团会上与会代表的讨论发言,一个共同的话题就是:要破解基层工会活力发挥不到位的难题,组织建设是基础。

基层工会在哪里?来自不同地区的工会主席,关注焦点也各不相同。

“工人主要在企业,劳动关系矛盾发生在企业,帮扶救助也多在企业完成。”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认为,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工会是需要不断夯实的基础。据悉,广东省基层工会数、涵盖单位数、会员人数多年来在全国名列前茅,建会率已达89%,会员入会率91.5%.

不过,在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看来,非公企业集中的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区域和行业、乡镇和街道、村和社区,以及“桥头堡”县级工会,都是基层工会建设必须更多给力的领域。

值得关注的是,各省(区、市)总工会主席在一如既往地注重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的同时,越来越强调“扩面与提质并重”。

“打牢基础,必须压出‘建会水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大卫介绍,为搞清家底,从2013年起,河南开展了工会组织和会员情况大核查,对事实不存在的企业,投产开业5年、职工人数在25人以上未建会企业,以及有政治安排且多年拒不建会企业进行筛查,列出清单,挂牌督办,一年就突破了11165家企业。

最大限度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吸引到工会中来——这个传统命题也被附加了更多内容,即完善会籍管理,使会员组织关系随劳动关系流动,让职工们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我是工会会员”。

要做到这点,当下最急需的是摆脱“自拉自唱,自说自话”的老模式,尊重职工和会员主体地位,按照职工群众的“生物钟”安排工作,让职工真正成为工会工作和工会活动的主角。

为此,四川“坚持开门办会、民主办会”,以创建职工之家活动为载体,推行了“会员评家”机制建设,依靠会员建家、评家、管家,并开展了基层工代会代表常任制试点和基层工会会务公开,直接激发了会员参与工会活动的动力。

实践证明,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直接决定基层工会作用发挥的效果。有着这一认识的各地工会,在推进基层工会主席由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依法民主选举产生的同时,完善了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的选聘、使用、履职、考核和退出等机制。如,北京推动实现专职工会社会工作者纳入社区工作者序列,逐步拓宽工会社会工作者成长发展渠道;湖北实施了“百千万”培训计划,全年培训百名市县级工会干部、千名机关企事业工会干部,各级工会培训万名基层工会干部;辽宁对企事业单位工会主席进行“双述双评”,请会员和上级工会对其工作情况进行评议,提升了基层工会组织的群众化、民主化等。

据了解,全总明确了基层工会的建设标准:有依法选举的工会主席,建设心系职工、善于维权、开拓进取的骨干队伍;有独立健全的组织机构;有服务职工的活动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自主管理的工会经费;有会员满意的工作绩效。

从全国总工会到地方工会,越来越强的信号释放出来——建立一批高效运转、以职工满意度为评判准则的基层工会,让工会工作走向职工,融入职工。(郑莉 张锐)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