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董之益:击剑冠军炼成优秀城管(图)

2014年07月24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董之益是上海静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曹家渡中队副中队长。初次见他,发现这个40岁的高个儿男子,与人说话时,会很自然地弯下腰,眼睛尽量与人平视,且神情宽厚、语气温和。

  看到董之益不厌其烦地劝说,大家都惊叹他的耐心。记者好奇地问:“你的脾气一直这样好吗?”“当然不是,是这么多年做城管磨练出来的。”董之益回答。

  第一次执法遇尴尬,严格执法得不到群众理解

  身穿城管制服的董之益,曾经是万人敬仰的偶像。他14岁开始学击剑,是国家一级运动员,曾荣获全国青年冠军、两次全国大学生击剑比赛冠军。然而,从领奖台走到马路边,从面对鲜花和掌声到面对执法对象与不明真相群众的指责和谩骂,在经历了巨大的心理落差之后,董之益坚持用真心换真心,终于得到大家的认可。2011年,他被评为上海市城管执法系统“第一届十佳文明规范执法标兵”,2012年成为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2013年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董之益至今还记得第一次上路执法时的尴尬情景。

  那是2002年8月的一个早晨,小董跟着师傅到辖区巡察,看到一个小摊贩推着一辆“黄鱼车”(即两轮或者三轮板车),占着人行道在卖西瓜。大家上前叫他收摊让道,否则要处罚了。这个摊贩非但不理,还拿起西瓜砸了过来。

  运动员出身的小董没细想,一把抓住对方的手,想阻止他扔西瓜。谁知,摊贩一下子躺倒在地,大声喊:“城管打人了!”

  当时正值上班高峰,马路上人来人往。这一喊,立即引来数十人围观,甚至有人嚷着“我来作证”。周围一片指责声,小董又紧张又委屈,百口莫辩。这时,经验丰富的师傅从旁边一个队友手中拿过摄像机,对摊贩说:“事情的真相到底是怎样,我们都录得一清二楚。你说打人了,那我们叫警察来处理吧?”话音未落,那个摊贩咕噜一下就从地上爬了起来,自觉接受了处理。

  这次失利让董之益想了很多。城管执法,为何得不到群众的支持?如何扭转这一现象,自己又如何尽快提高执法水平?他开始调整自己的心态,虚心向领导和同事们求教,同时决定在执法中多用心、多宣传。

  此后,每天执法,董之益都不停地劝诫违规者,又不停地向周边群众宣讲,渐渐地,大家对城管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他们严格执法,是为我们创造更好的环境呀。”

  被砍伤残仍耐心做工作,两年后犯事摊贩流下感激泪水

  城管执法管理面对的看似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有时却会面临生死考验。

  2010年9月16日,董之益在辖区内巡查发现一个弄堂口居然摆出一个用钢丝床做的售螃蟹摊位。摊主是当地居民朱某。

  大家上前好言相劝,朱某态度蛮横,说:“我看今天你们谁敢动?”在劝解、教育无果的情况下,城管决定依法暂扣朱某的电子秤。就在董之益上前拿过电子秤时,朱某突然从摊子下抽出一把菜刀,对准董之益的脑袋劈了下来。凭借运动员的敏捷反应,董之益举起电子秤抵挡,菜刀砍进他的右臂,顿时,肌肉翻了上来,鲜血激射出一米多高。旁边的城管队员冲上前,死死按住朱某的手,一个队员用毛巾紧紧扎住董之益的右臂,并迅速将他送到附近医院。

  经诊断,董之益的右上臂肌腱全部断裂,断了3根筋,部分神经损伤。医生足足为他做了两个多小时的修复手术。

  后来,董之益被鉴定为十级伤残,右臂几乎无法负重。“但我从没想过不做城管。”董之益说。

  肇事的朱某被判刑6个月,因其家境困难,董之益还主动向法官提出放弃民事赔偿。

  2011年4月,朱某刑满释放,又在老地方摆起了摊子,还拉了电线、装了电灯。他扬言道:谁再管我,我就和他一起躺倒在地上。

  怕矛盾激化,领导提出让董之益回避一下。“可这是我的分内工作,我不管,过不了自己这一关。”董之益拒绝了领导的好意,照常巡查执法。到了朱某的摊位前,董之益主动打招呼,希望他来中队聊聊。“没什么好聊的。”朱某没好气地回答。但过了几天,他还是来了。城管同事端上一杯茶,他接过来,直接扔到墙上。董之益并不生气,继续好言好语做工作。

  就这样,一次两次三次,朱某的对抗情绪渐渐消失了,后来他自行拆除了摊位,还路于民。

  考虑到朱某确实生活困难,董之益和同事们帮他联系了一个菜场的水产摊位,并找街道为他减免了3个月的摊位费。看到他经营不善,又请来有经验的人给他指导。同时,董之益和同事一起,积极为朱某向街道申请低保。低保申请批下来的那天,董之益的同事和朱某去了街道,回来说,朱某这么倔强的人,居然流着泪给他们跪下了。

  照章办事并不难,能化解对立情绪解决问题才是本事

  傍晚时分,董之益和他的团队巡察时,发现一家烧烤店将一箱箱啤酒摞在人行道上。老板娘一看到董之益,立刻跑出来,不好意思笑道,“我来搬我来搬”,随即开始往里搬。

  看那样子,老板娘显然和董之益很熟。

  “他帮过我的忙。”老板娘告诉记者,自己叫张君,是安徽合肥人。今年3月,她盘下这个店面,想开个烧烤店。但是,整个店才10平方米左右,堆了冰箱、烤炉后,根本没有地方让客人堂吃了。于是,每天从傍晚开始到半夜,人行道就成了她家的“延伸店面”。不仅影响交通,地上还搞得很脏。董之益和同事们一次又一次地劝说、教育,甚至数次处罚,就是不解决问题。

  不久,隔壁开了一家福建馄饨店。董之益发现馄饨店的生意主要集中在中午,于是灵机一动:馄饨店晚上可以出租给烧烤店啊。

  他把两家店的老板以及他们共同的房东叫到中队办公室,说了自己的想法,三方一致同意。最后,大家签了一份合同,馄饨店晚上租给烧烤店,张君每月付租金2000元,加上房东的500元补贴,馄饨店净赚2500元。而张君也不必再为客人堂吃发愁了。

  像这样的“多管闲事”,在董之益这里,是经常的事儿。

  曾有人对董之益的做法表示异议:城管嘛,做好本职工作,严格执法就行了。但董之益有自己的看法,他说,仅仅照章办事,其实很简单。但是,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光靠劝诫、处罚,管理效果不明显,而且多次处罚,执法对象的对立情绪也会累加。这些都是城市安全的隐患。

  “城管是一份充满挑战的职业。”董之益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不轻,但他表示会坚守这份职业。“我希望我们城管架起一座桥梁,连接市民群众的幸福期盼。”他说,社区居民是群众,小商小贩也是群众,协调各方的利益,让每个人都获得幸福生活的权利,“这是城管执法人员的难题,也是我的梦想。”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