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解码“劳模休养”

砚林

2014年07月24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由全国总工会组织的2014年劳模休养活动正式启动。首批200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包括电焊工、邮递员、工程师、农艺师等,汇聚北京参加劳模休养活动。据悉,今年将有8000名劳模分期分批进行休养,是全总开展劳模疗休养活动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据7月22日工人日报报道)。

那么到底什么是劳模休养,许多职工并不十分了解。为了让大家更多地了解这则新闻的背景,笔者试着解码“劳模休养”。

劳模休养起始于何时?——2000年6月,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关于组织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行疗养活动的通知》,开启了全国劳模和省级劳模的休养之旅。

劳模休养有哪些规定和制度?——除上述全总《通知》外,2004年全总下发了《关于建立劳动模范疗休养基地的通知》,2005年全总制定了《关于组织劳动模范在疗休养基地活动的管理办法》,最近的则是今年全总印发了《全国总工会劳模休养五年计划(2014—2018年)》。各省区市总则根据当地实际出台了多层级的劳模休养办法。

劳模是谁?——劳模是劳动模范的简称,是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成绩卓著的劳动者,经职工民主评选,有关部门审核和政府审批后被授予的荣誉称号。劳动模范分为全国劳动模范与省、部委级劳动模范,许多市、县和大企业也评选劳动模范。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劳动模范为“全国劳动模范”。

何谓休养?——首先说“休”,据《说文》休是会意字,从人依木,意息止也。左边是人,右边是木,人背靠大树歇息。因为中国古代是农耕社会,干活累了,自然就是背靠大树好休息了。再说“养”,从食羊音,意为抚育。两个字连在一起做现代词汇,意为休息调养,身心得到休息或滋补。休养连用第一次出现于汉代赵晔所著《吴越春秋》,内有“因传国政,休养万民”的说法。可见,休养不具体指个人,而是群体概念。同时休养也不是小问题,而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学问。毛泽东在《抗日时期的经济问题和财政问题》一文中有“……就要减轻人民负担,借以休养民力”的说法。要把劳模休养中的“休养”二字换一个词,还真不能表达那个意义!

劳模休养有哪些意义?

——首先是劳模休养带有荣誉色彩。习近平同志在今年五一前夕接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代表时指出,一代又一代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先进人物,是我国劳动人民的杰出代表,是祖国和人民的骄傲。自2000年起,全总主席每年都会亲切看望参加休养的劳动模范,参加休养的劳模,都感到非常光荣,其所在单位也把推荐劳模休养看成一项重要荣誉。

——其次是组织劳模休养可以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氛围,可以激励广大职工向劳模学习、激发主人翁精神,为各行各业增加正能量。今年7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在看望参加集中休养的劳动模范时指出要进一步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劳模休养是弘扬劳模精神,树立劳动最光荣的社会风气的有效办法。

——第三是许多劳模亟需休息。历年评选出的劳动模范,无一不是兢兢业业,忘我工作,把敬业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在工作的每一天,几乎没有休假时间。特别是生产一线的劳动模范,劳动强度大、条件比较艰苦。可以说从身体上,他们亟需一次全面体检、一个深度休息,这对他们个人的身体而言不是可有可无,而是身心健康的必要措施。

解码预期——根据劳模休养五年计划,全总未来将组织4.7万名劳模参加休养,这个消息引发了各大主流媒体持续关注,在广大职工中产生了巨大反响,这充分说明当前社会对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理念有了更为积极的认识。

正如许多网友评论所言:劳模休养,这个可以有!

(责编:王泽、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