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还有什么比迟暮老人成为环卫工主力更悲凉

何紫凌

2014年07月25日16: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烈日炎炎的七月,一条涉及环卫工人的网络帖子在微博、微信上被广为流传。这条图文并茂的帖子,图片是几张在烈日下挥汗如雨的老环卫工人的脸,文字内容如此写道:“你知道吗,由于盛夏高温,很多环卫工人因中暑入院。他们工资微薄,很多还是60岁以上的老人。体谅,我们至少可以:杂物不乱扔;嚼过的口香糖,纸巾包起再丢;拒绝车窗抛物;开车遇到他们,减速慢行;街边店铺可能的话请允许他们纳凉避暑。”

这条网帖戳中并点醒了很多人内心某根逐渐漠然起来的神经。伴随着感动、感慨、心酸以及各种说不清的心情,网友们用迅速转发帖子来表达对环卫工人的支持与关爱。网友的评论中,“环卫工人真辛苦”、“向环卫工人致敬”、“今后再也不乱丢垃圾”等表态更是聚集起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很多媒体也借助这个网帖的流行,对环卫工人的辛苦劳动作了各种赞美性的报道。

然而,在网络的正能量和媒体传播的赞美声中,笔者却为一个不被人注意的数字黯然神伤:环卫工人中,很多人是60岁以上的老人……

比网帖中这个数字更有说服力的,则是来自全国总工会的调查:目前环卫系统一线在岗工人基本在45岁以上,平均年龄超过50岁,不少地区甚至返聘已退休的60岁以上的老职工或农民工……

全社会都知道,环卫工人是劳作在城市一线的最辛苦、最危险的职工群体。环卫工人夏天中暑、冬天啃冷馒头、半夜扫街被撞死撞伤的事件每年都屡屡发生,他们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状态令人心酸。

其实,社会上艰苦的行业并非环卫这一个,但当调查将一个现实——坚守这个艰苦行业的主力竟然是一群迟暮老人——揭露在人们眼前时,还有什么比这个更悲凉?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迟暮老人成为这一群体的主力这一现状呢?一个简单直接的结论就是:因为招不到年轻人。

一份收入水平不高却需要早出晚归的工作,有几个年轻人愿意干?一份披星戴月,遇到极端天气还必须冲在前线的工作,有几个年轻人愿意干?最重要的是,一份辛勤付出、兢兢业业却得不到应有尊重甚至被轻视的工作,有几个年轻人愿意干?

不能忘记,环卫行业虽然是个艰苦行业,都也有过风光的时候——1959年,来自环卫一线的掏粪工人时传祥就受到了国家主席刘少奇的接见。刘少奇握着时传祥的手亲切地说:“你掏大粪是人民勤务员,我当主席也是人民勤务员,这只是革命中分工不同,都是革命事业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一句话,激励了好几代职工,尤其是激励了以时传祥为代表的好几代环卫工人。正是在这样的激励之下,一批又一批年轻人义无反顾地投身环卫事业,从时传祥们手中接过了粪桶、扫把和垃圾车。那个时候,他们的工作与现在一样辛苦,甚至工作条件更艰苦,但他们的心是甜的。说到底,是他们觉得环卫工人的地位还不错:辛苦归辛苦,但受到了全社会的尊重。

时过境迁,现在各种媒体对“环卫工人伟大”的赞美报道不断推陈出新,社会上为他们呼吁“涨工资”、“提待遇”、“多休息”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但环卫工人的社会地位日渐衰落的事实却一直未能改观。连大型农村题材电视剧《乡村爱情故事》里都有这样一个场面:落魄的前村干部长贵去当清洁工,被一位嗑瓜子的女人羞辱,说,我不丢垃圾你就没活干。在这样一个让环卫工人失去了社会地位和“体面劳动”的环境之下,让当下择业标准多元化的年轻人去从容选择这个行业,只能是空谈。当然,前两年偶有媒体报道大学毕业生和研究生主动去环卫队当掏粪工一事。但最后却是一个让人摇头叹气的乌龙结局——“哥掏的不是粪,是编制。”

要解决环卫工人队伍年轻化、保持新鲜血液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根本上是要在提高环卫工人工资和福利待遇、改善他们工作环境的同时,不断提高他们的“社会地位”,让他们真正实现“体面劳动”。要通过覆盖全社会的深入人心的宣传教育,树立“劳动最光荣”的观念,还环卫工人一个公平、平等的社会氛围。

让这些迟暮老人远离最辛苦危险的工作吧,他们的人生最后阶段留给人们的印象,不该是一张因劳累而扭曲的脸庞。让他们安享晚年吧,这是他们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中,应该享有的福份。

(责编:王泽、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