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关爱劳模就是赞美劳动

张成菊

2014年07月25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7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李建国在北京看望了参加2014年劳模休养活动的首批200多位劳动模范,并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据报道,今年全总将组织8000名劳模参加休养活动,重点安排生产一线特别是工作条件艰苦、劳动强度大的劳模。全国总工会还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全总今年出台了劳模休养五年计划,预计5年内将组织4.7万名劳模参加休养。

劳模休养活动得到媒体和网民的广泛关注和点赞。但在反“四风”正如火如荼的今天,也难免有一些人会把劳模休养活动与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联系起来。对持有这样心态的人,笔者不免要笑曰:“您这是在钻牛角尖啊!”

劳动模范是指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成绩卓著的劳动者,经职工民主评选,有关部门审核和政府审批后被授予的荣誉称号。在劳模身上,凝聚着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精神,他们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

劳模作为技术能手和业务骨干,加上爱岗敬业的品质,干起工作来更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加班加点,“白加黑”、“五加二”都是常有的事儿。很多劳模因此积劳成疾,英年早逝,这是个人损失,也是国家和社会的损失。劳模休养活动在落实劳动模范休息权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为了引起全社会对切实落实劳动模范休息权的重视。

以上是从劳模个人和国家企业的需求方面来考虑。更高层次去看,组织劳模休养活动,体现出的是党委、政府、工会和社会各界对劳模的关爱、对劳动的赞美。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指出,“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定要坚持崇尚劳动,造福劳动者,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全社会都要热爱劳动,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劳模休养活动所惠及的劳动模范群体,是劳动者群体的杰出代表。如果说劳模休养活动是对劳动模范的肯定,那它同样是对劳模所付出的劳动本身的肯定。

“劳动模范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很多劳模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一辈子,他们为社会发展付出了巨大贡献,但是从没有像这个“星”、那个“星”那么光鲜耀眼。在这个各方面飞速发展的时代,相对于人们对物质与名利的热烈追逐,劳模的“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愈显珍贵。劳模休养活动,正是各级党委、政府和工会组织高度重视劳模、关心爱护劳模的具体体现。

重视、关爱劳模,怎么做都不为过。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劳模都像影视巨星一样名声大噪,所到之处追随者无数,人们将自觉地、打心底里将最高待遇给予劳模,那么,我们的社会才算是真正地形成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的”的风尚。

(责编:王泽、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