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户籍制度改革:农民工市民化破冰值得期待

匡仁

2014年08月01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日前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意见指出,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

千呼万唤的户籍制度改革终于开始“破冰”。一直以来,城乡割裂户籍二元制度饱受诟病,户籍制度好像一座高城,将城和乡人为隔开,难以逾越。许多长期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期盼着在找到工作、拿到工资的同时,能够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到子女能上学、工伤大病有保险等公共服务,变成一名“市民”,但阻滞农民工市民化的各种因素都不同程度低存在,而其根源还在于中国特有的城乡二元化户籍制度。

作为母体性制度,户籍制度承担了过多维护城市人利益的功能而忽视农民工的利益,与此配套的城市公共福利制度和歧视性体制进一步成为户籍制度的“帮凶”,住房、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不平等福利制度都是依附于户籍制度之上的。户籍制度抬高了农民工进城的门槛,使市民化处于僵持状态。长期的户籍分隔成为农民工谋求机会公平、待遇平等、权益保障的障碍,限制了农民工融入城市社会,使农民工无法享受到城市职工所能享受的诸多福利。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农民工群体是一个能忍辱负重的最伟大的群体,中国近几十年快速发展靠的是人口红利,这个红利很大程度上就是农民工的贡献。在以后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农民工决定着中国的未来,农民工市民化成为中国现代化之路的必有路径。把他们从“边缘”拉回“中心”,让农民工逐步融为城市“新市民”是新一届中央政府的最优选项。

不可否认,农民工的“市民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政府必须要为他们融入城市清障,而这关键就在于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只有拆除“制度排挤农民”的藩篱,疏通阻止农民进城的制度通道,只有让这些农民工有稳定住所、获得医疗保障、孩子接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他们才不会在同样为国家建设发展出力的同时,还要背负着压力与不公。

关心农民工的口号喊得再响,标签贴得再多,都不如解决好涉及农民工利益的这个核心问题。中国政府适时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标志着户籍制度这项重大改革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农民工“市民化”扫清了制度障碍。这一“破冰”举措,值得全社会期待。

可以想象,终有一天,农民工会穿上就业、社保、住房、教育、医疗等市民化的“衣服”,真正地融入城市,而那时,“农民工”将光荣退休,成为一个历史词汇,带着历史曾经赋予的所有含义走进博物馆,见证着中国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