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成为新市民:希望之光正洒向农民工

王航

2014年08月01日09: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7月30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指出,对于长期居住在城市并有相对固定工作的农民工,要逐步让他们融为城市“新市民”,享受同样的基本公共服务,不能把他们视为城市“二等公民”。总理的话如同一道公平路上的温暖光芒,让农民工群体看到了融入城市、成为新市民的新希望。

农民工是我国特有的城乡二元体制产物,是特殊历史时期出现的特殊社会群体。从农民工一词产生的本地农民工、外出农民工、新生代农民工、老一代农民工、举家外出农民工这些统计学专有名词,显示出中国正从一个农民大国成为一个城市阶层占多数的发展中国家,2.7亿农民工让“凝固的中国”变成“流动的中国”,他们是城市发展的根本力量,是每个城市都不可缺失的人力资源。但是10多年来,“融不进城市,回不去家乡”的身份尴尬一直与他们如影随形,低成本城镇化使他们一边承受高危苦难行业,一边承受种种不平等待遇,收入水平低、工作环境差、权益难保障、子女上学难、生活环境恶劣、文化生活单一带来了精神上的被歧视感和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一位诗人曾含泪说过:“他们滋养了整个城市,却只能依靠城市的余唾而生。”让人心痛的事实表明,“农民工”要成为“新市民”,追求身份转变背后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公平是必破之题。

中国行业研究网在《2014年中国农民工市民化进程止步不前》的报告中指出: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缓慢主要存在成本障碍、制度障碍、能力障碍、文化障碍、社会排斥、承载力约束等六大障碍。必须承认,农民工与城镇人口在经济、住房、学历、技能等多方面的差距实际存在,实现市民化后无差别社会福利待遇也将给地方政府带来较大的财政压力。要加快推进市民化进程,就必须完善体制机制,彻底破除这些障碍,对此,党和国家坚持加强顶层设计、着力制度公平,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让更多农民工享受均等公共服务和发展机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要将推进户籍改革,实施异地高考,农民工纳入保障房范围等。现在李克强总理的讲话更是为公共服务均等化注入了强心针。他让农民工群体看到:国家并没有忘记在经济增长过程中,农民工发挥了十分巨大、同时也是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化改革,是为了人们生活越来越好,只有当农民的日子、农民工的日子有希望,城镇化才有希望,城镇化才有意义。

农民工不是二等公民,展开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实就是:农民工不是二等职工,农民工子女不是二等儿童,农民工看病不是二等病人……他们求生存更要求发展进步,求温饱更要求幸福生活。面对这些正当诉求,国家一直在努力,城市一直在努力,包括工会组织在内的各种机构、组织一直在努力。

总有一天,通过推进劳动就业、义务教育、计划生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与户籍性质相关的行政管理、社会管理等制度的配套改革,逐步形成农民工与城市居民身份统一、权利一致、地位平等的制度体系,农民工这一历史名词就会消失,新市民体面劳动、尊严生活不再是梦想。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