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住房公积金“好经更要念好”

弓 长

2014年08月01日09: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关于住房公积金存废之争成为近期舆论关注的焦点,大量媒体报道指出,“劫贫济富、缴存悬殊、资金沉淀”,各地住房公积金问题频出,体制和制度弊端显现。随着房价的快速上涨,公积金制度已呈现多方“不适”,甚至已有人多方呼吁指出,公积金制度早已失去存在的价值和意义(新京报 7月31日)。

事实真的如此吗?作为一个运行了30多年的制度,有必要客观分析其存在的成绩与问题,理性判断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社会价值。

首先,认为住房公积金失去存在价值的论断有“以偏概全”、“因噎废食”之嫌。要客观看到,住房公积金具有福利的功能,是员工福利的组成部分。住房公积金可以说是“五险一金”中职工最能看得见、最直接的福利项目,因为个人缴费5%-12%,单位要按照同样比例进行补贴,而且直接进入个人公积金账户,可以说是真金白银。也就是说个人的住房公积金至少有一半的国家和单位的补贴在里面,这是一项惠民福利政策。这也是7月30号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逐步将农民工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原因所在,其能够实现对广大职工和农民工的直接“补贴”。此外,还要公允地认识到,作为一项保障制度,住房公积金为所有参保者“住有所居”提供了一种可能,普通职工群众亦然,作为住房的“夹心层”,大部分中等及以下收入人群通过商品房贷款是买不起房子的,而住房公积金运行十几年来确实有效缓解了这部分人群的住房问题。再从本质上讲,住房贷款所使用的不仅仅是你自己公积金缴纳部分,更多地体现的是国家的政策优惠。如果片面狭义的认为住房公积金没有用,是对住房公积金作为一项社会保障功能的误读。

其次,住房公积金的设计目的是“一本好经”,但“好经能不能念好”还要看管理智慧。中国自1991年建立公积金制度,建制初衷是帮助广大职工解决买房难题,经过20多年发展,住房公积金的功能得到了扩展和完善,让普通职工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住得上房,国家在住房首付、贷款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和优惠,让在市场上买不起房的人群通过这个能买得起房,这是制度设计初衷,也是现在主要的功能,但并没有完全实现,这也是社会指摘的重要原因。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不高确实是一个严重的问题,当结余大量存在的时候,首先应该考虑的职工的利益,即如何将这笔钱用到职工身上。在房价飞涨的今天,广大普通职工买不起房,自然享受不到贷款贴息,买房买不起,职工有意愿将公积金用于租房和装修,但在很多地方都受到诸多限制性规定。不是不想享受住房公积金为他们生活提供的便利,但公积金的使用用途限制了他们的这种需求。当前更需要做的功课无疑是拓展住房公积金的社会保障功能,使所有参保者都能通过不同渠道享受到保障,如中小城市提取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再放宽一些,收入和时限要求适当降低一些,大中城市租房、装修和房屋修缮等政策都很好,不妨步伐走得再坚决一点,同时将住房公积金作为一项普惠政策惠及广大农民工,通过国家统一的规定加以实施,而不是一地一政策,这样才能让更多普通职工群众享受这项政策,而不是因噎废食,一味指责否定。

住房公积金“好经不能被念歪”,让政策公平普惠全体职工,这是社会共识,更是民心所向,自当也应成为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的方向!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