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民主管理

新时期企业民主管理之我见

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  徐春子

2014年08月07日10: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企业民主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企业工作的各个方面,是企业实现和谐稳定的重要前提。在当前企业转型不断深化的形势下,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用创新的精神探索国有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新方法、开辟新途径,是新形势和时代的必然要求,更是摆在各级工会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

一、新时期做好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加强社会组织民主机制建设,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不断完善和创新企业民主管理形式,在企业中建立起团结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在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的进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矛盾,这种矛盾的积聚,如果在一定的条件下突然释放出来,就会有很大的破坏作用。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确定了职工的政治地位、赋予了职工一定的政治权利。职工的意愿和要求可以通过民主管理的渠道向企业反映出来,从而使职工群众与企业的劳动关系不断得到协调,避免由于民主渠道不畅而带来的严重后果,很好地体现和保障了职工作为国家主人翁和企业劳动主体的地位,增强了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责任感。

二是有利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民主管理是企业领导机制和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代会、厂务公开、平等协商集体合同、职工民主议事会等形式,畅通了劳动者与企业的协商沟通渠道,是职工实现民主管理的主要形式。在现代企业制度下,实行企业民主管理,将职工参与、监督的机制融入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有利于完善企业法人结构和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领导方式,健全和完善企业决策、管理和监督机制,及时发现企业管理漏洞和不足,提高管理水平。

三是有利于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随着形势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职工的文化素质越来越高,民主意识和参政议政意识越来越强。企业民主管理的实现,必须要求职工有序参与、依法维权、和谐维权。积极引导广大职工依法行使民主选举权、民主决策权、民主管理权和民主监督权,有利于促进和维护企业内部的公平正义。

四是有利于创造经济效益,推动企业持续发展。企业存在的最终目的是盈利,企业民主管理可以发动职工决策,可以集思广益,不断补充完善决策内容,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少重大决策和经营管理的失误,为企业避免经济损失甚至是直接增收创效。企业民主管理制度还可以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企业呈现出良性的循环状态,使员工自发地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联系起来,以主人翁的姿态来对待工作,使企业时刻充满活力,发展后劲十足。

五是有利于企业党风廉政建设。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是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企业民主管理制度的建立,让职工参与企业运行的关键环节,触及企业管理的敏感区域,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职工的监督权力,形成强有力的纠错机制,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和管理者的廉洁从业。

二、新形势下企业民主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众多企业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和发展了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和民主监督制度,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的民主权利,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也不可否认,部分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中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笔者就部分国有企业民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谈一下自己的浅见。

一是管理形式流于“唱老调”。随着企业改革改制的不断深入,民主管理的范围不断扩大,内容不断拓展,需求不断增多,而民主管理形式没有与时俱进,对职工群众来说只是“老调长谈”、“滚动播放”,形成了“年年如此、事事如此”的印象,根本没有吸引力,难以调动群众积极性,严重制约了民主管理的效果。在新时期,如何及时准确地向公众传达信息?如何更快捷地帮助职工处理困难,如何准确把脉员工的思想动态?要解决这些问题,企业民主管理必须“老歌新唱”、与时俱进。

二是诉求渠道犹如“独木桥”。现代企业用工形式的多元化已成定局,企业职工队伍结构的巨大变化、员工素质的极大提高,对民主管理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但职工的民主诉求渠道却还停留在原始状态,有的基层单位甚至连意见箱都没有设置,职工群众有话无处说,与领导干部的沟通如过“独木桥”,难上加难。员工的意见和建议长期积累,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导致许多员工对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由不满到失望,最后变得麻木,造成了员工的民主意识越来越淡薄。

三是基本制度变成“走过场”。在我国,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企业民主管理的基本制度,但是一些企业在体制的创新中忽视了这项传统制度,使之流于形式。职代会成了“举手会”、“一揽子会”,员工代表提案有去无回、变成了“无果花”,厂务公开“犹抱琵琶半遮面”。很多组织、领导没有充分认识到职代会的重要意义,认为会开过就行了,至于怎么开、什么效果根本不关心,,职代会俨然成了最大的“形式会”。民主管理中最直接、最有效、影响力最大的一种方式如今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要提升民主管理质量,就必须坚决摒弃那些形式主义。

四是目标效果出现“两张皮”。民主管理的制度再好,如果没有落到实处也是形同虚设。一些企业在创新民主管理工作中,目标制定的如“光鲜亮丽”的待嫁新娘、过程也执行的轰轰烈烈,可结果却成了“鸡肋”,员工群众没有从中得到实惠,民主管理变成了”纸上谈兵”。监督不力、监督缺位成为造成这种现象的最酷祸首,因此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机制,对于落实民主管理制度至关重要。

五是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成了“花架子”。当前,企业民主管理作用之所以发挥的不尽人意。就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而言,还存在素质低,缺乏参政议政主动性的问题。其一,部分工会干部“胆不壮”、“腰不直”,认为自己的“职位”比行政干部低一级,特别是基层单位的工会主席多数由工人兼任,没有实际权力。其二,有的工会干部没有充分认识到民主管理的重要性,得过且过,往往是“文件穿肠过、民主脑后抛”、“不给领导泼冷水、不给员工办实事”,不能真正履行自己的职责。其三是有些职工代表根本不知道职代会到底行使哪些权力,民主管理包括哪些内容,民主管理工作究竟要追求什么目标,在参与管理时要么跟风随大流,要么沉默不敢言。

三、新时期开展企业民主管理工作的基本路径

在当前企业转型不断深化的形势下,围绕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用创新的精神探索国有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新方法、开辟新途径,对于坚持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保障和落实职工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提高认识,营造民主管理浓厚氛围。党的十八大强调推进政治建设和政治体制改革,其中就包括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对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抓好企业民主管理,关键在职工,前提是认识。其一,作为企业的管理者,要充分认识民主管理的重要意义。凡属重要的决策,都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特别是注意听取不同的意见;其二,要为员工营造浓厚的民主管理氛围,要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内部网络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职工群众的民主管理意识和法制意识,使职工认识到,参与企业管理是法律赋予工人阶级的重要权力,是维护职工个人权益的重要手段,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的重大决策。

二是完善机制,保持民主管理工作的生机与活力。其一,要完善民主管理的组织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工会组织具体运作实施、职工群众全员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各职能部门要根据职责范围,按照具体要求,汇总情况,向职工进行报告,并积极解答职工提出的有关问题。其二,要加强民主管理的运作机制。着力做到与完成生产经营任务、提高企业效益相结合,与提高职工劳动技能、增强职工适应能力相结合,与创建企业文化、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相结合。其三,要健全民主管理的保障机制。要切实制定和完善本企业民主管理的实施细则,落实民主管理的岗位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保障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及时处理解决民主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将民主管理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内容,做到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

三是坚持“两会”形式,夯实民主管理基础。其一,必须坚持和深化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实践证明,职工代表(职工)大会制度是组织职工参加企业民主管理,实行民主监督,集中群众智慧,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有效形式。企业要坚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高质量的职代会,做到改革方案等不经职代会审议通过的不执行;工资奖金分配方案、主要的规章制度不交职代会审议通过的不运作;涉及职工生活福利的重大事项不经职代会审议通过的不实施;中层以上干部不经民主评议合格的不聘任。对表决的形式也要进行改革,最好将原来的举手表决改为票决制,让职工代表真正行使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关议案要经职代审议通过后,要认真组织职工群众参与实施,并在实践过程中,针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和提高。其二,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依据单位实际制定民主生活会召开时间,将职工关心的工资调整、合同签定、奖金分配、劳动保护、职工住房分配等敏感问题拿到会上开展集中讨论,并对企业相关运行状况予以公布,接受职工监督。增强员工的归属感,提高组织的凝聚力。

四是善于创新,畅通民主管理渠道。其一,着力打造信息化沟通平台。要实现信息共享网络化,及时把员工普遍关注的、特别关心的的问题进行公开,提高管理的透明度;要实现意见互动网络化,建立相关配套设施,组织技术人员设计网络言论互动程序,开设网络意见箱、博客空间等,既确保了互动的时效性,又保证了员工的隐私性,提高了职工的参政议政积极性;还可以依托网络开设民主讲堂,设立专题报道、形势教育,将相关会议精神发布在网上,便于员工掌握最新形势,了解企业管理动向,提高民主管理效率。其二,制定合理化建议征集卡。定期向职工发放征集卡片,由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对于已落实的意见,要及时反馈、公布。其三,要设立奖励制度。对于乐于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对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有突出贡献的员工,要定期评奖,给予精神和物资奖励,扩大民主管理的影响面,激发员工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 ,杜绝“要马儿快点跑,又不给马儿吃草”的现象。

五是提升素质,培养民主管理生力军。企业民主管理搞得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领导者、经营者的素质。具有较强群众观点和民主意识的企业领导,能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提高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的素质要从以下几个个方面入手,首先要建立科学民主的选人用人机制,把那些德才兼备、敢于负责、不计名利、热心工会工作的同志,选拔到工会干部队伍和职工代表队伍中来。其次要强化培训,要经常性地、有针对性地举办一些短期培训班,系统地对工会干部进行业务培训,教育工会干部树立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思想,真正把办好企业的事情、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对职工代表要进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企业管理战略、相关法律知识、思想修养等方面的教育,使之能履行好上传下达的职责,切实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再次,要对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开展沟通技巧培训,鼓励他们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多方征求群众的意见。

六是督促检查,确保民主管理取得实效。其一,建立领导走访制度。工会主席定期深入基层,开展走访,与职工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互动,让员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领导可以听到最真实的声音,员工可以感受最直接的交流,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推动民主管理工作;其二,要由工会、纪检、人事部门组成巡视组,定期开展巡视督查活动。通过与群众进行集体谈话和单独访谈,了解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听取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和各种类型的问卷调查活动。

七是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推动和谐发展。企业文化是新形势下企业在长期经营实践中形成的全体职工共同的精神、观念、风格、心理、习惯等的总和。现代企业文化比起传统管理的命令、监督、惩罚的力量更彻底更有凝聚力、约束力和推动力也更有活力。实现职工民主管理与发展企业文化的有机结合就是进一步弘扬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以人为本的思想。大力倡导民主科学的精神和法人治理、共同管理、协商共决、共谋发展的思想理念使职工民主管理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涵和组成部分,促进职工队伍和谐稳定。

(责编:刘雅萱(实习)、曾伟)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