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黄玮:淘汰落后产能中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2014年08月13日08:3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玮提出

淘汰落后产能中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在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工会一定要有旗帜鲜明的态度,有针对性地做好维权工作。最近我们应该特别关注的是在淘汰落后产能过程中受到影响的职工。”最近, 针对陕西省正在加紧实施的淘汰落后产能行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玮明确要求各级工会在此过程中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淘汰落后产能是陕西近年来实施的经济转型升级重大举措。据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6月发布的公告,今年该省工业行业将淘汰的落后产能,涉及钢铁、炼钢、水泥、电解铝、铁合金、电石、印染等七大行业以及西安、咸阳、铜川、渭南、榆林、汉中、韩城等地的27户企业,产能共计341.4万吨、3700万米(印染)。这必将对一批职工的权益产生直接影响。

  黄玮说,淘汰落后产能是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工会组织一方面要积极宣传全面深化改革、化解产能过剩的意义和现实要求,做好职工的疏导、化解、沟通工作,维护好职工队伍的稳定;另一方面要在淘汰落后产能的过程中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她要求,要积极推行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对因淘汰落后产能涉及的企业改制改革、重大决策及其他问题都必须经职代会讨论通过,对职工合理合法的诉求,要积极向上反映,并督促有关部门予以解决;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和技术比武、技术练兵等活动,提升职工的技能素质和应对风险的能力;还要积极与政府有关部门协商,努力做好下岗职工和返乡农民工的安置工作,为他们争取更多的经济利益,对其进行必要的思想引导,积极开辟新的就业途径,帮助他们实现转岗再就业。(记者毛浓曦)

(责编:谭洁羽(实习)、曾伟)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