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蔡晓明:工会要在深化改革中发挥作用

2014年08月14日08:3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工会要在深化改革中发挥作用

  江西省委常委蔡晓明8月12日在江西省总常委(扩大)会议上提出,全省工会干部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大局,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全省深化改革、发展升级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

  蔡晓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将学习引向深入,要增强全局意识和政治意识,主动将工会工作放到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把握,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努力把工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促进全省加快发展的重要力量。

  他说,全省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落实好涉及工会的各项改革任务,充分发挥工会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作用,不断巩固和扩大全面深化改革的职工群众基础。新形势下,职工的各种利益诉求相互交织,不同群体的利益也存在矛盾,对社会和谐稳定以及工会维权工作带来了新的影响和要求。全省各级工会要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把职工群众的意愿充分反映到改革政策制定、改革工作推进的全过程。要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继续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大力推进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要积极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服务职工群众、解决职工群众民生问题等方面的职能,稳妥推进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构建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提高服务职工的实效。

  蔡晓明指出,全省各级工会要把加强基层工会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作为事关工会工作全局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基层工会,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把工会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积极支持工会依法按章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各方配合、工会独立自主运行的良好格局。要进一步完善党委定期研究工会工作制度,及时研究工会工作的重大问题,更加有效地发挥工会在全局中的作用。要高度重视工会领导班子和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工会干部的教育培训、选拔配备、使用交流工作。要努力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职工之家”。(记者赵翔)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