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移动“裁员”谜雾:遮遮掩掩不如积极回应

砚林

2014年08月28日0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一则“中移动计划裁员30万人”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多家财经类媒体推出深度报导,IT类和劳动就业类媒体也从各自专业角度进行解读。

中移动是排在世界500强名单前100位的超大型央企,员共累计60余万人,如果真的一次性裁员“30万人”,几乎接近员工的一半,那可真不是闹着玩的。因此,在8月中旬中移动刚刚发布2014年中期业绩公告之际,这则消息无疑会在业界和社会上掀起轩然大波。

人们甚至还从中移动的这一传闻中联想上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毕竟,中国电信业的三驾马车,目前都处在大力发展4G新业务的关口,而且三家企业在用工模式上非常相似。中移动的大举动,一定会搅动整个行业都随之波动。

但至目前为止,这一消息仅仅只能看成是一个“传闻”,因为,一方面是“裁员”信息满天飞,一方面是新华社记者求证后,中移动有关负责人回应说近期没有大量裁员计划,特别是没有裁撤劳务工的安排,有关媒体的这则消息属不实报道。显然,这样的回应缺乏力度。

那么,传说中的“30万人大裁员”到底是咋回事呢?没有更权威更详细的说法,大量推测中移动“裁员”可能性、“裁员”方案的报道一时涌现,所有人都陷入了一团谜雾之中。尤其是对中移动的60万职工来说,这团谜雾让人何其惶恐!

深陷“裁员”迷雾的中移动可能感到两难:不回应被动挨骂,回应了更是有理说不清。其实这是思路转换的问题,企业追求盈利的同时,还兼具社会责任,更对自身的职工具有雇主责任。遇到“裁员”这种涉及企业运营的大事件,与其遮遮掩掩,不如积极回应,说清情况。

作为港交所和纽交所等多地上市的公司,中移动要向股东说清楚;作为工会组织健全的国有企业,根据《劳动法》,中移动要提前三十日向工会或者全体职工说明情况,听取工会或者职工的意见;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后,作为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工的国资委下属企业,也应该向劳动行政部门说清楚执行规定的具体做法;在眼下多家媒体关注和求证这则消息的时候,也要向媒体和围观者说清楚。

最起码的是应该回应这则原始报道。仔细分析报道的文本就会发现实在漏洞百出。消息来源是一份真假难辨的“中国移动近期内部资料”,把中移动劳务派遣人员占比为62%和总用工数约60万这两个数据,套用《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的硬指标,做出“把这些劳务派遣工都裁掉,大约是30余万人”的推论,然后报道就得出结论:在2015年底之前,中移动需要对近30万劳务派遣工进行职位调整。最后媒体在标题中故意造成一种“裁员30万人”的模糊语义,把“职位调整”故意往“裁员”上去曲解,引发了大量关注。

这则报道,不仅想象力丰富,也有点不厚道。

现在的情况是,舆论之声沸沸扬扬,作为主角的中移动却仍然遮遮掩掩,千呼万唤不出来,既没有掷地有声的回应,似乎也打算继续犹抱琵琶半遮面。说清情况真的那么难吗?

时代在变,当企业的举动或社会上的传闻甚至谣言涉及职工权益时,职工对知情权的诉求就会凸现。维护包括知情权在内的职工合法权益,是大型企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有请中移动以向职工负责的态度出来认真地走两步、说说话,不能让这团谜雾再持续下去了,否则,就成了危害极大、人人痛恨的雾霾。

(责编:王泽、曾伟)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