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邓建军科研组参与技改500多项

2014年09月05日08:50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邓建军科研组参与技改500多项

在劳模带动下,企业涌现一批节能减排先进班组

  “截至目前,他们负责或参与的技改项目达到500多个,攻克重大技术难题30个。”在9月3日召开的“纺织行业节能减排促进绿色就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上,来自江苏的邓建军科研组交上了一张漂亮答卷,被与会专家誉为职工践行节能减排的佼佼者。

  纺织印染行业是用水大户,也是污水的“第一出口”。为此,江苏常州黑牡丹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以全国劳动模范邓建军命名的“邓建军科研组”,吸收来自安装、调试、维修、改造等车间的一线青年技术骨干,重点围绕废水处理中水回用、余热回收、用电节能等主要环节开展节能减排技术开发与应用。

  “节水达到85%、节能30%以上,实现废水零排放。”这是企业运行邓建军科研组“低碳节水型牛仔纱线清洁染色关键技术”后产生的显著效应,该技术从源头上阻断了牛仔纱线染整加工过程中对环境的影响,并带动包括染化料企业、纺织印染设备企业的产业链同步发展。

  与此同时,邓建军科研组盯上了“节水”环节,研发了《改进生产工艺、改造染色设备及后整理设备,节能减排,提升牛仔布的产品水平》项目。投资建造了污水深度处理中水回用设施,提高了染料利用率,减少了新鲜用水量,中水回用率实现近40%。此外,科研组还对传统的定型机进行改造,仅采用天然气燃烧进行布面定型一项,每年就为企业减少约1000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4.5吨、氮氧化物排放约9.8吨。

  “人人都是节能减排的宣传员、落实者。”在邓建军科研组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一线职工和班组主动参与节能减排创新。黑牡丹公司涌现了蔡志忠染色组、浆染乙班、后纺保养组等一批节能减排先进班组,“走循环低碳之路、建节能绿色企业”,正从“口号”变为“习惯”。

  据了解,邓建军科研组将与大专院校等共同研发、应用新成果,将科技成果转化为装备或生产技术,并推动生产出更多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助力印染行业降低污水排放。(记者彭文卓)

(责编:谭洁羽(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