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教师节罢课事件:斯文扫地之举让谁汗颜

2014年09月12日14:45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在全国第30个教师节前夕,9月9日,湖北孝感高中70多名教师因对自身编制问题不满,陆续走出课堂,聚集在校门内侧,以静坐或站立的方式向校方表达诉求(据9月10日凤凰网客户端头条)。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师道尊严”、“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当这些关于教育和教师的定义早已成为社会共识时,教师节“罢课”的新闻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在网络上迅速传播,给人的第一感觉无疑是惊诧和愤怒:这难道不是一件斯文扫地的事情吗?!

而孝感高中这次罢课原因,以及这两天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对于此事的态度表现,则更给人“心塞”之感。

据报道,教师主要围绕“编制”在争取权益,用孝感高中副校长许金争的话说,就是2003年后高中扩张,一个年级最高扩招到32个班,当时招聘了大量老师,但是编制跟不上。去年湖北省要求清理“一校两制”和“校中校”问题,学生人数将大幅下降,上级主管部门仅给学校新增50个编制。可见,编制数量少、教师人数多,僧多粥少是这次教师罢课的主要导火索。

罢课教师不满意的还有个操作层面问题,现在要取得事业编制,都是逢进必考,也就是说在该校任职的没有编制的老师都要经过公开招考才能入编。那么在公开招考的模式下,究竟有多少在职教师能够考进编制,也是未知数。事关一家老小的饭碗,教师罢课似乎在所难免。

整个事件还在发展,就目前媒体爆出的信息来看,无论老师在理不在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一些工作和表现都让人诟病。

其一:教师编制和考核制度长期不科学。学校对于老师的考核标准应该是什么,这在教育领域是有标准的,至少要包括是否胜任教学岗位、是否赢得学生的口碑吧。现在异化为能否考到编制的单一标准,这种僵化的考核机制如何有利于培育教师队伍?换句话说,教书教的再好,没有编制等于零。这个制度模式本身就不科学。

其二:对于教师是否承担了超额义务这一问题长期沟通不畅。罢课教师反应,学校曾有过欠债期,动员老师不提高待遇,为学校分忧、和学校共渡难关。学校是从事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事业单位,是拥有独立财产经费的法人,其债务关系到底应该怎么承担,这是有法律规定的。既然教职工认为他们的正常收入和福利因为单位债务而受到影响,那么学校在还清债务后,应该给自己的教职工一个合情合理的说法,良好沟通才能解决教职工心里不平。

其三:各种“拖”导致了罢课事件。从2003年开始陆续招聘的教师,带高中班每3年一轮,十年送走4届高中毕业生了,青春献给教育事业的同时,一直是如履薄冰,没有归属感和安全感的工作状态,他们如何保证教育质量?十年积攒下来的负能量,教育部门是怎么疏导的,这十年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的,都值得反思。恐怕各种“拖”,才导致了罢课这样的极端权益表达形式。

此外,孝感高中教师罢课事件发生后,媒体报道、网民议论已将此事推为热点新闻,可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却没半点反应,特别是9月10日当天,孝感市政府官方网站挂出的致全市教师的慰问信,对孝感高中罢课事件却只字不提,孝感市教育局主办的孝感教育信息网同样如此。这种装聋作哑的衙门作风,更是刺痛人心。

孝感高中70多名教师选择教师节前夕,放弃尊严和斯文集体罢课,是对自身权益受损、“尊师重教”成为标签的抗议之举,是在公平与权益底线受到挑战后的无奈选择。该汗颜脸红的不是他们,而是造成侵犯和不公的一方。

孝感高中几十名教师罢课,在全国范围内来看很微小,但是反映出我国教育产业改革与发展的大问题。在当前事业单位改革与发展的关口,如何给教育行业进行顶层设计,让中国1000多万教师安心工作,成为摆在我们面前一道必须破解的课题。(砚林)

(责编:刘雅萱(实习)、曾伟)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