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如何直面代课教师的编制之痛

2014年09月12日14:47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今年的9月10日,是中国第30个教师节。由于教育部7月份发布新规,为群众反映强烈的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吃请等问题划出6条“红线”,今年的教师节重回最朴素的祝福。然而,就在这一天,湖北孝感高中近160名教师,因为编制问题聚集学校门口,用静坐的方式维权,过了一个异样的教师节。

事件因为“编制”二字而起。编制,简单的两个字背后却有着丰富的潜台词:津贴、福利、奖金、发展和上升空间等等,不一而足。没有编制的老师,即代课老师,说得通俗一点就是临时工。代课老师这一群体是在教育资源严重匮乏和配置不均背景下特定的时代产物。代课教师在特殊时期担起教育重任,为我国的教育事业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干着只多不少的工作,担着同样的教书育人的责任,得到的只是微薄的基本工资和一点社会保险,其他的种种福利和发展机会对他们来说都是镜中月水中花,仅仅只是看得见而已。

所以,当学校明明有编制空缺,却不对本部门的教师身份进行评定,非要外招,眼看付出了多年的教学辛苦,其结果却因为少了一个编制而即将被分流,这些本应该站在讲台上授课的临时工教师,以一种无奈的方式表达对合理权益的诉求。教师也是普通人,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当应得的权益得不到兑现,怎样要求空屋蓬户、褐衣疏食的他们“三尺讲台迎冬夏,一盒粉笔绘春秋”?生计无着,遑论奉献。当教师,这个古今中外都受人尊重的职业,这个爱和知识的传播者,时代的推动者,思想的承启者,到校门口静坐“闹事”,我们不禁要问一句,该拿什么支撑起代课教师的师道尊严?

首当其冲的是,教育部门要为代课教师提供“扶正”的机会。停止招聘代课教师,并对现存的代课教师进行“温情操作”。在学校的编制限额内,拿出一定数量的名额,组织取得相关资格的代课教师参加转正考试,考试合格的转为编内人员,不合格的可以分流或调整工作岗位,转为非教学人员。这样,既给了代课教师一个合理的“说法”,又从侧面激发工作热情,提升了代课教师的教研能力。

其次,学校要提高代课教师的待遇。提供更多的物质待遇,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和工作条件。对他们的工作和生活给予关心,切切实实地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具体问题。给他们创造条件,提供一定的发展空间,调动工作积极性。同时,关心他们的所思所想,有问题及时沟通交流,不让矛盾激化。

最后,社会应给与代课教师同等的尊重,倡导尊师重教之风。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不管是编内还是编外教师,都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都应得到社会的尊重。我国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为学莫重于尊师”、“疾学在于尊师”、“国将兴,心贵师而重傅”,都强调了尊师重教对于社会发展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性。代课教师同样是在三尺讲台上默默无闻地耕耘,平凡而伟大。

代课教师同样热爱着教育事业,同样有着“青丝堆雪、蜡炬成灰”的情怀,他们所要求的不过是剥离于编制之外的同等的待遇和尊重,这是他们应得的,也是国家和社会能够也必须给与的。(行寡悔)

(责编:刘雅萱(实习)、曾伟)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