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反“四风”走入形式主义怪圈让普通党员职工深感无奈

2014年09月17日15:56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领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部分单位在反“四风”过程中也陷入了形式主义怪圈。

前段时间,笔者走访了几家国企的一线班组,不少职工在访谈中反映,各单位正在轰轰烈烈搞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每名党员、班组长,甚至普通职工,都被要求写对照检查材料,这给部分职工带来不小的困扰。有的普通职工实在想不出自己官僚主义在哪里,只能勉为其难地编出一条“与其他职工不能打成一片”;有的党员明明生活简朴,却不得不自揭享乐之风,最后“挤”出一条“以前都是走路上下班,现在开私家车上下班”;还有人检讨奢靡之风居然找出“看见别人生活好,心里特别羡慕”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

如果连羡慕别人生活好、开私家车上下班都成了“四风”,那么改革开放几十年又为了什么呢?人民生活上台阶,人民群众得实惠岂不也是“四风”?从表面上看,这些荒唐事似乎只是部分单位错误扩大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受众范围。但实际上,这是一种走形式的反形式主义,偏离群众的所谓群众路线,是本末倒置的假学、假信党的群众路线理论,从长远来看,更是后患无穷。全党上下开展反“四风”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这项正本清源、发扬传统的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职工群众拍手称快、口口相传。但这些成效一怕反弹二怕掺假,搞“人人反四风”这种形式主义,本质上就是掺假。领导犯错株连群众,一人生病全家吃药,把群众帮忙搞活动变成了活动帮忙搞群众,必然导致该改的不改,没错的瞎改,善政不行,错律横行,虚化重大积弊的反省改革,影响反“四风”的严肃性。

事实上,中央对基层反“四风”、普通党员反“四风”早有明确的指导意见。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指出:要更加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要求,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明确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不能大而化之,不能搞一刀切、一锅煮。行业系统要发挥指导作用,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

简单点说,一线职工党员反“四风”,就是要有党员的样子,塑造党员的形象,用自己的示范引领作用,真正搞好党群关系。而能否将反“四风”落到实处,离不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论。你是一名普通工人党员,是不是能苦事难事走在前列;你是一名普通城管党员,是不是能坚持文明执法;你是一名企业家党员,是不是能慷慨回报社会……反“四风”不能搞简单化、一刀切,而要因人、因地制宜,真正让每名党员都参与进来,让每名党员都立得直、行得正,从而达到全党上下风清气正的目标。(王航)

(责编:刘雅萱(实习)、曾伟)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