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协商,必须坚持的工会工作基本方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有感

2014年09月30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9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强调,“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此篇讲话高屋建瓴,不仅对开展人民政协工作,而且对开展工会工作都有很强的指导性。笔者研读后认为,交流交锋交融,进行民主协商,是必须坚持的工会工作基本方式。

协商是必须坚持的工会工作基本方式,这是由工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必须走群众化民主化的道路,必须尊重职工群众意愿,必须掌握职工群众脉络,必须贴近职工群众需求,这样才有生命力和活力。脱离了职工群众,不与职工群众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协商,工会工作将无法开展,工会组织也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协商,必须坚持贯穿于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

从工会组建工作来讲,虽然《中国工会章程》规定“企业、事业、机关和其他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应当依法建立工会组织”,虽然该规定具有强制性,但是在实际操作层面上,如果遇到不理解不支持抵触抵制建会的单位,我们无法对其采取强制建会的措施,也无法处置其抵制建会的行为,我们应不断地宣传发动,不断地沟通交流,直至促成其建立工会组织。工会代表大会和委员的产生,要充分体现选举人的意志,候选人名单,要与有关方反复协商,充分讨论,达成最广泛的共识。

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时必须坚持民主协商。会前,职工代表方工会要与企业方就职工工资及福利进行交流,会上交锋,会后交融,达成双方最大公约数,实现双方共赢。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必须坚持协商。代表的组成,会议议程,单位的发展,职工的福利,在新的利益格局下,如何处理国家、企业、职工三方的利益,无一不需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无一不需要民主协商。甚至小到职工文体活动的开展,也必须与职工进行协商。职工喜欢什么活动,职工希望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举办,都要听取和采纳,这样活动才能成功举办,人心才能凝聚,工会才有吸引力。

中国工会的发展历程表明,我们一直在坚持这一工会工作的基本方式,促进了工运事业的发展;今后,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和强化这一工作方式,推动工运事业再上新的台阶。

(孙梓然)

(责编:刘雅萱(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