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央企高层的薪酬与谁协商?

2014年09月30日14: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央企作为国有企业,关乎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但长期以来,一些央企高层薪酬过高的现象一直饱受社会非议,呼吁改革之声不绝于耳。今年8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这一系列措施的及时推出,对改革央企高层薪酬制度,调节其与普通职工之间的收入差距,增强央企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此之前,我们所知的薪酬调整多是针对普通职工而言的。譬如工会近些年大力推行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就是由工会、职工、企业三方就职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职业培训、保险福利等事项进行集体协商,以最大限度地维护和提供职工权益。但在实际操作中,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经营者(包括央企高层)的工资收入,并不属于工资集体协商的范畴。

国企工人的工资可以协商,也明确了协商的三方关系,那么国企尤其是央企高层的工资该与谁协商呢?事实上,大多数国企高层的薪资水平早已到了令普罗大众瞠目结舌的地步,年薪动辄以百万计,且旱涝保收,与普通职工工资和企业效益挂钩的待遇不可同日而语。对这部分“高级职工”的工资进行协商,并不是为了进一步提高他们已然不合理的超高待遇,而是为了将其薪资标准、支付手段控制在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企业效益相匹配的合理范畴。

简而言之,国企,尤其是央企高层薪资改革之所以势在必行,根本原因在于下述三点。

首先,所谓国企,顾名思义即为国家、国民所拥有的企业。在我国,国企的老板是全国人民,国企高层则是接受全国人民“聘用”和委托,负责管理企业的经理人。作为老板,理所应当享有对雇员薪酬的知情权、协商权和监督权。但一直以来,国企高层的薪酬待遇一直蒙着神秘的面纱,难以公开化、透明化,缺乏科学的管理制度。

其次,国企高层的薪酬问题是完善社会分配体系的重点和难点。许多央企高层的年薪远非普通职工可比,且缺乏有效的奖惩机制,譬如当企业亏损时,降薪甚至下岗的往往都是基层职工,高层则大可高枕无忧。而当企业丰收飘红时,最先受益、分得最多蛋糕的却是高层,基层职工往往所得寥寥。这种不合理的分配制度由来已久,早已形成既得利益者的樊篱,到了不得不改的地步。

再次,国企高层的薪酬制定应当考虑普通职工、社会大众的心理承受力。高层的超国民收入,如何获得职位背后的游戏规则,以及由此而来的贪污、腐化问题,极易引发普通职工的强烈不满、不平和不公感。如果国企高层的薪酬一味高涨,轻易冲破社会大众的心理底线,甚至将激起难以估量的社会矛盾。

目前,国企高层的薪酬由基薪和绩效年薪两部分组成:基薪是企业负责人本年度的基本收入,不与业绩考核挂钩;绩效年薪则是奖励性质的收入,与业绩考核直接挂钩。因此,国家要对国企经营业绩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严查国企虚报、假报现象,精确核算高层的绩效年薪。同时,国企高层的薪酬应在遵循法律法规,接受政府监管,实现企业自律的前提下制定;应及时向普通职工和社会大众公开,接受质疑,允许协商,真正实现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

(责编:刘雅萱(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