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莫让管理制度冷冰冰

2014年09月30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正所谓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作为一个单位团体,只有充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保证其有效执行,才能确保其健康有序运行。所谓有效执行,即以规章制度为依据,以此来约束、规范一些工作纪律及其行为,以此保障并促进各项工作更好地开展和落实。

近日,曾听闻一企业员工讲述,他们单位的考勤制度非常严格,早晚上下班均以扫脸仪器打卡进行考核,早上晚打算迟到,晚上早打则视为早退。如此严格管理本无可厚非,然而这位员工却遇到了一件奇葩事:有一天,他为筹备单位次日的重要会议,当晚加班很晚才离开,因此忘记了打卡考勤,结果被视为违反制度,被扣款50元。让人难以接受的是,类似的情况在企业里时有发生,原本工作踏实、任劳任怨却因“按制度执行”受到处罚的员工,甚至开始消极怠工。

而笔者近日恰巧又听到另一家企业的员工在谈论企业管理制度时的一件小事:去年冬天的一天,东北普降大雪,道路堵塞难行。这家企业的领导一到单位,马上要求负责考勤的部门发布通知,凡因天气原因迟到的员工,统一做免考勤处理,不扣发工资。当员工接到此通知时,瞬间欢呼声四起。

同是考勤制度,两家企业在执行时尺度把握和产生的效果完全是两重天。

在倡导构建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今天,制度是否也该与时俱进?随着从业人员文化水平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广大职工判断是非的能力不断增强,管得越多,统的越死,职工的抵触情绪越严重,对企业发展产生的负面影响也越大。因此,企业管理者应该转变管理理念,消除“人治”的旧思想,树立“法制”的新观念,设计更加科学合理、与时俱进的管理制度,才能更好的达到管理的目的。

管理制度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职工的工作热情,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好的管理制度,是企业制胜的法宝,是约束力,更是战斗力。以制度促管理,制度也应人性化。要管,更要管得合情、合理,既要维护管理制度的权威,也要考虑实际情况,这样才能达到即严格执行制度,又能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

事实上,任何一种竞争,归根结底都是人才的竞争。很多时候,以制度管人,不如以理服人。“管”是刚性的,制度的制定必须倾向于刚性,而“理”则应当是柔性的,是充满人性化的。绝非把人老老实实地看住、管住,就是成功的管理,人心不在,管住了又怎么样呢?只有真正地站在职工的角度去制定执行制度,不让制度冷冰冰,才能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持续提高工作效率,提升企业效益。(吴东辉)

(责编:刘雅萱(实习)、盛卉)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