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热点专题>>海员工会征集

厨艺秀风采  美味在航道

2014年10月08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中国传统由来下厨炒菜是女人的事,但在长江航道上却刚好相反。因为吃住在船上,航道上的男人们必须轮流做饭,而“好吃”的本性让他们对菜品有着较高的品质追求。在“好吃”的驱动下,航道上的男人大都练就了一手好厨艺,航道工人也落得了“个个都是好厨子”的美誉。

职工厨艺大赛

2012年11月1日,长江巴南航道管理处以“厨艺秀风采、美味在航道”为主题,在鱼洞航道基地趸船上举办职工厨艺大赛。

各班组代表

在全处各班组积推荐选拔下,靳琼鹏、罗显臣、李力、王渝、蒋涛、李远鸿等六名职工分别代表各班组进入厨艺比拼现场。

厨艺比赛分为三个环节,选手通过现场烹制同样的三道菜肴,由现场观看的45名职工组成大众评委投票决出名次。

各显神通

拿手好菜

三道菜式的第一道是切萝卜丝,比刀工,看谁切得细、长短均匀;第二道是炒回锅肉,比味道,用相同的材料炒制传统回锅肉,看谁炒得色泽金黄,味美香糯;第三道是做鱼,比特色。以淡水草鱼为主材,制作各具特色的川式鱼。在这个环节中,选手们可以自制特色佐料进行烹制,这也是整场比赛中展现个人厨艺的重要菜式。

为保证比赛公平公正,组织者统一提供灶具、厨具、调料和部分原材料。选手可以自带刀具和烹制草鱼的特色原料及辅料。比赛禁止使用市场上现成的配套调味品。

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提刀切丝,挥铲舞勺,热油、翻炒、调味,专注认真地烹制每一道菜,充分展示各自的厨艺,毫无保留。切、煮、调每步动作娴熟,每道工序都极其讲究,举手抬足间不乏大厨风范。现场的观众们热情有度、秩序井然。在欢声笑语中,选手们烹制的佳肴一道道装盘上桌。

品尝现场

中午,45名大众评委品尝着选手们烹制的佳肴,根据自已的喜好,从色、香、味、形、养、创意等方面认真的进行品评,并谨慎地将自己手中代表选票的三颗胡豆分别投入到相应菜肴前摆放的碗里。

在大众评委的品评投票下,最终靳琼鹏、罗显成、李远鸿三名职工得到的胡豆最多,分获前三名。

(责编:王子玉(实习)、曾伟)
相关专题
· 热点专题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