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大庆油田采油三厂工会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再现新亮点

借力“创新秀”舞台助推职工实现创新梦

2014年11月18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大庆油田采油三厂的5名一线职工先后走上大庆油田有线电视台的屏幕,带着他们的创新成果在《创新创效?我行我秀》节目中亮相,一时成为职工中的“明星”。这5名职工是由大庆采油三厂工会在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培养、发现并推荐的。近年来,该厂工会深入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取得显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全厂职工岗位创新创效成果超过2170项。而借助《创新创效?我行我秀》电视节目展示职工创新成果,成为该厂工会推进这一活动的新亮点。

首批走近《创新创效?我行我秀》节目的大庆采油三厂一线职工是:“草根发明家”吴凯明、“省级劳模创新工作室掌门”潘晓春、“萨北创新花”杨晓芳、“金牌师徒”——被誉为“革新路上常青藤”的油田公司创新创效明星江成明和他的徒弟刘悦。他们都是首次走上屏幕。他们在讲述创新历程故事的同时,向电视观众详细介绍了创新成果的应用及效果,分享了岗位创新的感受和快乐,让广大电视观众不仅对“创新”有了深刻地认识,更激发了广大青工热爱创新的热忱。节目播出后,他们不仅迅速成为全厂“名人”,引起周围同事热议,更是吸引了外厂职工的眼球,许多外厂职工纷纷打来电话,进一步咨询他们介绍的法兰换阀、垫膨胀扶正器、平衡推进式环保加药器等发明创造。

在近几年推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中,大庆采油三厂工会始终注重一线,始终注重创新创效活动与企业发展、行业特点、岗位实际的紧密结合,大量开展了“晒晒金点子、亮亮巧手艺、夸夸身边人”活动、劳模创新工作室观摩交流、“创新创效”漫画征集、电视技能争霸赛全员练兵竞技、师徒结对攻关等活动,营造了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让全员创新深入人心。在全厂取得的2170项创新成果中,来自一线职工的发明创造占到87%,一线职工也在创新中实现了梦想和自我价值。

如何利用好、宣传好这些创新成果,更大调动全员参与创新的积极性?该厂工会将目光瞄准了大庆有线电视台新创办的《创新创效?我行我秀》节目。由于这个节目不设任何门槛,不限任何职业资格等级和学历,只要拥有创新梦想的油田在职职工均可按专场类别报名参与,节目开播后,该厂工会对该节目的特点、方式进行了认真研究,迅速将选拔推荐信息下发到全厂,并精心组织推荐选拔工作。通过职工自荐、基层举荐和厂技术部门推荐,一大批革新能手、创新达人脱颖而出。

鉴于一线职工走进《创新创效?我行我秀》电视节目所带来的巨大激励效应和全厂员工参与创新的高涨热情,大庆采油三厂工会已经制定好下步工作措施,将进一步打造展示职工创新灵感和绝技绝活的舞台,为职工提供交流经验和相互学习的机会,让每一位员工都能通过努力实现创新梦想,在创新路上展现自己的出彩人生。(张杰 刘斌)

(责编:李宇浩、高雷)
相关专题
· 产业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