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组织建设

依法调处劳动争议 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2014年11月19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年来,各级工会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遵循“预防为主、调解为主、基层为主”的方针,积极主动做好劳动争议调解和职工法律援助工作,促进了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

  注重劳动争议预防预警。各级工会坚持“以职工为本,主动依法科学”的工会维权观,帮助指导职工签订、签好劳动合同,督促企业依法用工、规范管理。大力开展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引导职工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组建劳动争议信息员、预警员、协调员队伍,及时掌握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发现争议苗头及时排查疏导。加强劳动争议信息综合整理、分析研判,形成完善的预警工作机制,对劳动争议信息特别是苗头性信息进行全面评估和预测,早发现、早报告、早预防、早解决,努力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强化劳动争议协商调解。各级工会积极推动完善劳动争议调处制度,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和完善与综合治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司法行政、信访和人民法院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整合资源,多方联动,探索建立劳动争议预防化解联动机制,形成合力提高劳动争议调解处理实效。大力推进大中型企业组建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积极推动小微型企业设立调解员,逐步建立符合非公有制经济特点的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制度。着力推动小型微型非公有制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开发区建立由劳动关系三方为主、其他相关部门参加的区域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并逐步向企业集中、产业聚集的村、社区延伸。大力推动在劳动争议多发的出租车、餐饮服务、建筑业等行业建立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根据行业特点有效开展劳动争议预防和调解工作。截至2013年底,全国已建立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100.6万个,区域性行业性劳动争议调解组织2.7万个,成功参与处理了一批典型、重大劳动争议案例。

  积极开展职工法律援助。各级工会积极建立健全职工法律援助长效机制,大力发展工会公职律师队伍,通过志愿法律服务和购买法律服务等方式充分利用社会律师力量,组建职工法律援助律师团和职工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重点为经济困难的职工当事人、农民工,提供包括咨询、代书、代理等无偿法律帮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截至2013年底,全国各级工会建立法律援助机构1.4万个,有法律援助工作人员4.3万人,法律援助志愿者6.4万人,10年来累计受理职工法律援助案件55.7万件,处理35.8万件。

(责编:李宇浩、闫妍)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