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关注农民工

完善农民工职业培训机制(代表评说)

2014年11月19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主力军。农民工的技能提升关系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当前我国农民工职业教育与培训还存在一系列问题,比如: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的相关政策与规划滞后,缺乏前瞻性、专门性的中长期战略性规划;农民工培训多头投入、资源分散、条块分割,缺少有效的统筹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使得有限的投入和经费难以发挥整体效益。

  同时,在农民工频繁流动和跳槽的情况下,企业对农民工职业教育与培训往往缺乏积极性,形成企业对农民工“重用轻养”的现象。

  为此,建议从国家的高度,系统规划农民工职业教育和培训。明确农民工职业培训是国家公共教育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纳入国家职业培训总体规划。同时,明确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建立和发展农民工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的职责,保障农民工接受职业教育技能培训的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要综合利用资源,逐步建构农民工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比如建立统一规范的办学、师资、经费、补贴、毕业证书等标准,整合各类职业教育和培训资源。鼓励高等职业院校面向农民工举办多种形式的高端职业技能培训,逐步建构现代化的职业教育体系和农民工终身教育体系。加强对分散于教育、科技、扶贫、工青妇等不同部门和团体管理资金的方向性指导,增加投向的科学性,发挥资金使用的最大效益。

  此外,我们还应该进一步强化企业对农民工职业培训的参与和责任,增强实效性。我国现行职业教育法对企业承担的职业教育成本费用的分担形式做出了明确规定。通过加强执法检查力度,促使企业足额提取职工教育和培训经费;同时,政府要制定和完善企业职工教育和培训经费使用办法,加强对企业教育和培训经费使用的监管,确保资金的有效使用。(朱良玉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海淀分公司总经理)

(责编:李宇浩、闫妍)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