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勿对快递员收入莫名惊诧

2014年11月20日08: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最近,在被称之为中国式网购狂欢节的“双十一”前后,各家快递企业纷纷爆仓,媒体在围绕“双十一”进行报道的同时,也关注起快递员的收入来,似乎快递爆仓就意味着收入暴涨,甚至炮制出“快递员收入秒杀上班族”这类耸人听闻的标题来。在媒体报道的引导下,微博微信上快递员自曝高薪收入的真假消息也转得铺天盖地。

近年来,随着网购市场的快速发展,快递业从业人数逐年攀升,他们的收入受人关注本是一件好事,至少说明大家对这些为自己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最熟悉的陌生人”是关心的。遗憾的是,在这些关注中往往暗藏着不和谐之音。

无论媒体报道也好,网络上发布的快递员调查也好,多陷入狭窄的眼界,把过多关注放到了快递员的钱包上,有意无意地质疑他们“居然”也是高薪群体,并把他们所谓的“高薪”和普通上班族对立起来:似乎快递员的收入高了,上班族就会心理不平衡——言下之意,快递员收入低微才是合情合理的。

如此观念显然谬以千里,但却不乏市场。在部分人眼中,快递员干的是体力活,技术含量不高,收入低是应该的,这种观点背后是“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陈腐逻辑。一旦劳力者收入超过了劳心者,有些人就不习惯了,心理不平衡感便油然而生。所以才有快递员收入“惊呆网友”、“震惊白领”之类的新闻噱头。

其实,和市场经济下的其他工作一样,快递员的收入是由市场这支“看不见的手”定价的。决定他们收入的,主要是两个因素:一是市场需求。以“双十一”为例,整个物流业会在短期内形成极大的快递员缺口,特别是熟练快递员缺口。在快递员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这段期间将成为快递员占据一定“定价主导权”的短期供方市场,越是熟练的快递员越具备与雇佣方议价的能力。

决定收入的第二个因素是快递员的工作量。由于快递行业实行的计酬方式是基础工资+计件工资,揽件越多意味着收入越高。仍旧以“双十一”为例,几家主要快递公司11月11日当天的快件量就达上千万件,快递员的劳动量相较往日自然成倍增加。如此一来,他们的收入在“双十一”期间水涨船高本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怎么就让大家如此吃惊呢?

笔者认为,舆论对待快递员这一群体应该报以更多的理解和包容:不能一味盯着他们的钱包,而要多关注他们为亿万网民所做的后勤保障、为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所做的不可或缺的贡献。更何况,所谓的“快递员高薪”只是特定时期内(如“双十一”)的收入现象,高薪并非快递行业的常态。对此,我们无需惊诧,更不该无端质疑。

(责编:李宇浩、闫妍)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