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教师屡因工资问题陷困境引人深思

2014年11月20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日,黑龙江肇东市教师罢课事件引爆舆论,教师待遇问题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却常常因为工资问题寻无所依,不得不令我们深思。

例如,在南京溧水区教育系统里,共有8名教师属于当地财政在编人员,但从2010年8月工作至今长达50个月时间里,他们竟然从未领过一分钱工资。断饷50个月,多数老师只能靠亲朋接济,甚至还有的等着发工资给妻子看病,日子过得很艰难。(扬子晚报2014年9月25日)

无独有偶,据新京报2014年10月9日报道,四川资阳市安岳县政府拖欠1.3万余名教师“93津贴”5000多万元。事件曝光后,安岳财政局一工作人员表示,报道内容基本属实,津贴拟定从2014至2016年由财政预算安排资金,分三年平均进行补发。

欠薪的新闻屡见报端,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教师工资是由财政统一发放的,居然也会欠薪,就有点说不过去了。由于各地的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水平参差不齐,导致教师工资在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城市和农村之间存在较为明显的地区差异,这是客观存在并能得到多数教师理解的,但拖欠法定应发工资就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事情了。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这早已是尽人皆知的道理。有句口号说得很好,“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诚哉斯言。但我们做到了吗?显然还没有,这也是近年来教师维权事件高发的根本原因。

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首先是有关部门对教师群体的认识和政策落实问题。教育很重要,教师不容易……道理清楚明白,宣传随处可见,但如果仅仅停留在认识层面,只满足于高呼口号,而缺乏实实在在的依法保障教师权益的政策和行之有效的实践力,难以让教师心无旁骛地教书育人,不再总是为生计发愁,那么一切宣传都将沦为一纸空文。

其次是教师队伍如何有效维权的问题。在很多地方,教师通过合法渠道反映问题往往得不到很好的重视和解决,最终不得不采取罢课等极端方式维护自身权益。黑龙江肇东市教师之所以罢课,就是因几次向有关部门请求解决工资问题但都得不到说法,才不得已出此下策的。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不及时解决教师与政府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只会进一步激化教师与有关部门的矛盾。

教师本是一个体面的职业,但当“尊师重教”因各种原因沦落为一个标签、一句口号时,当教师面临的问题和困境无处申诉,连最基本的“体面劳动”都实现不了时,放下斯文与体面走向极端成为他们的无奈之举。

教师罢课对社会的伤害往往严重于其他群体性事件,它撕裂的是几千年来形成的“尊师重教”的理念,它给社会带来的消极影响极易传染给作为学生的下一代。它在让人叹惋教师斯文扫地时,更让人感受到整个社会颜面扫地。

社会如果把教师逼到这个份上,就是病,得治。(王锋)

(责编:李宇浩、闫妍)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