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用“法治”唤醒“良知”

2014年11月21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11月16日19时,山东省寿光市龙源食品有限公司一胡萝卜包装车间发生火灾,事故已致18人死亡,另有13人受伤正在救治中。这家在当地规模较大的企业,厂房没有经过消防验收、大量使用易燃材料,更没有消防安全演练,工人缺乏逃生常识。事实上,有关部门早已发现这些问题,但遗憾的是,没能整改落实到位,最终酿成悲剧。(11月18日《东方早报》)

祸不单行——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1月19日19时许,东莞市今明阳电池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两次火灾相距仅短短36个小时,而这连续的“祸之剑”都无情地挥向无辜职工。

对昆山粉尘爆炸事故和吉林德惠宝源丰禽业公司特大火灾的挞伐言犹在耳,却又有20多条生命被大火无情夺走,也再次痛击了人们的心灵。为什么一次次的大火总也烧不醒麻木的企业经营者?为什么企业运营的漏洞总要用职工的生命来填补?

每当发生这样的事故,大家在痛心疾首的同时都会发出一连串的追问,而有关方面也总能及时“给解释、拿方案、表决心”。但是轰轰烈烈一番,事故的教训却又渐行渐远,直至与下次事故不期而遇。在这个可怕的循环往复中,唯一不变的,是职工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从大量的事故分析报告中,我们几乎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安全的企业都是相似的,不安全的企业却各有各的借口。在这些五花八门的借口背后,无一例外,都隐藏着一个“利”字。

从企业角度讲,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尽量减少支出、压缩成本以获得市场竞争优势,实现较高的经济效益本无可厚非,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以职工生命做赌注的经济效益绝对是肮脏和可耻的。所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并不是说人为了财就该舍生忘死、鸟为了食就该不顾性命,而是说人类如果不按客观规律办事、不能正确面对和处理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关系,就会给自身带来各种意想不到的危机和灾祸,甚至是生命的代价。

就此次寿光火灾而言,作为一家“当地规模较大的企业”,相信它的拥有者在市场上应该归于成功者的行列,但是在“厂房没有经过消防验收、大量使用易燃材料,更没有消防安全演练,工人缺乏逃生常识”的事实面前,这位“成功者”缺乏责任感、同情心和起码社会良知的“经济动物”形象却呼之欲出,成了马克思《资本论》中 “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的资本”。

对于“厂房没有经过消防验收、大量使用易燃材料”的问题早已发现却没能整改落实到位,这到底是谁的责任?是企业为开源节流故意为之,还是相关部门“瞪眼睡觉”懒政怠政?对此,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无论如何,一句“遗憾”终究换不回18名职工鲜活的生命!

好在依法治国已成为举国共识,相信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和责任倒查机制的建立,我们的国家会对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人,拿出猛药去疴的勇气来重典整治。所以,奉劝那些视职工性命为儿戏的企业管理者痛改前非,真正建设以人为本的劳动生产和运营管理模式,用道德良知换来有温度的发展;也奉劝个别不作为的监管部门真正负起责任,筑牢安全生产的底线,用行政良知保障职工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否则,这些无良者和不作为者必将付出沉重代价。(甘创业)

(责编:李宇浩、闫妍)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