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莫让劳动尊严再挨打

2014年11月21日15: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当某种社会现象一再发生并危害社会和谐时,它就不仅仅是一种现象,而上升成为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最近一再发生的环卫工人被打现象便是一例。10月18日,湖北一名女环卫工因阻止某宝马司机往车窗外乱丢垃圾遭对方连扇四记耳光。一个月后,类似恶劣事件再次发生。11月18日,郑州66岁的环卫工张师傅在清理某中介公司门前道路时,要求将一排影响打扫的电动车挪开,随后与中介员工发生言语和肢体冲突,并被殴打致轻微脑震荡住院(据郑州晚报11月18日报道)。

为何一再有人对环卫工挥拳霍霍,既伤其体肤,又损其尊严?如若不解决其中的深层问题,此类现象必将按下葫芦浮起瓢,难以根除。

两次打人事件的受害者,一为妇女,一为老人,基本上反映了环卫工群体的人员结构:老龄化、女性居多,说他们是社会的弱势群体并不为过。此外,环卫工的生活条件、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也均处于社会较底层。据调查,环卫工大多是外来工,生活在城中村这类生活条件较差的区域内。他们的工作量大,工作强度高,安全系数又低,在行车高峰期和恶劣天气中极易受到伤害。在福利待遇方面,环卫工人不仅收入微薄,并且往往由于年龄问题无法参保。根据规定,参保人员男性年龄不得超过55岁,女性不得超过50岁,许多环卫工人因此无法参保,以致于近期发生过甘肃超龄环卫工被迫签下生死状的荒唐事件。

但群体弱势绝不意味着他们可以任人欺辱。人人皆有尊严,环卫工人也不例外。环卫工人挨打,伤的是他们的身心,受践踏的是劳动的尊严,这种恶行无异于法治文明社会下的丑陋伤疤。

两起事件皆因当事人影响环卫工人清扫且不听劝阻而起,追根溯源,就是部分人环保意识淡薄,不理解和不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谁都渴望生活在洁净卫生的环境中,但却不是人人都能尊重环卫工的劳动,更遑论身体力行地爱护环境。在他们看来,环保只是某个部门、个别人群的责任,事不关己则高高挂起。所以,环卫工人冒着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兢兢业业地保障着城市环境卫生,在他们看来不过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因此,乱丢垃圾破坏环卫工劳动成果的现象比比皆是,更有甚者侮辱、谩骂、殴打环卫工人,道德上失德至极,法律上更已涉嫌违法。

近年来,党和政府多次强调要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蔚然成风,但目前看来显然还任重道远。环卫工人被誉为“城市美容师”和“马路天使”,为改善城市环境卫生,推动城市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是实实在在的既有苦劳也有功劳。我们应该尊重他们的劳动,捍卫他们劳动的尊严,莫让整日默默低头清扫、灰土满身的他们再在心灵上落下灰尘,莫让本该备受尊崇的劳动尊严屡屡挨打。(言寡尤)

(责编:李宇浩、闫妍)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