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集联合式接待、全方位调解、专业化审判于一身

秦皇岛整合多方资源打造劳动巡回法庭

2014年11月26日16:4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针对劳动争议逐年增长的趋势,河北省秦皇岛市总工会与该市中级法院、人社局携手,在该市海港区共同成立了劳动巡回法庭。截至目前,海港区劳动巡回法庭共收案1549件,结案1309件,结案率85%,其中调解、撤诉818件。

“在目前劳动关系领域矛盾多发、情况复杂化的背景下,仅依靠某一方的力量来解决劳动纠纷已远远不够,必须建立适应新形势的调处方式。劳动巡回法庭集联合式接待、全方位调解、专业化审判于一身,摸索出了有效整合多方资源解决劳动纠纷的新模式。”秦皇岛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周树杰介绍说。

在劳动巡回法庭组建过程中,该市人社局积极提供场所,将新装修的4间办公室作为劳动巡回法庭的办公地点;市中级法院指派来自海港区法院的3名审判员、3名书记员参加巡回法庭;市总工会挑选了4名在处理劳动纠纷方面富有经验的特邀调解员参加。周树杰说,在劳动巡回法庭,化解劳动纠纷不仅形成了一条从咨询、诉前、诉讼中到结案后的贯穿线。

因企业改制遗留问题,李某等17名劳动者与秦皇岛某机电公司发生纠纷。劳动巡回法庭受理后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一场错综复杂的集体劳动纠纷得到解决。(特约记者朱润胜)

(责编:权娟、闫妍)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