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生命没有如果 勿让矿难悲剧一再上演

2014年12月02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曾有一幅出自小朋友之手的蜡笔画《矿工》感动过无数网友:画面的一半一片漆黑,漆黑中有一位满脸胡渣的矿工,脸上污痕可见,他深邃的目光紧盯着额头矿灯照出的光亮,而光亮下,是温柔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在家中生活的情景。然而11月26日,却有26名矿工再也不能见到自己的妻儿了。据中新网消息,26日凌晨2时35分,辽宁阜新恒大煤业公司5336综放工作面回风顺槽发生煤尘燃烧事故,事故造成区域作业的89人中26人死亡,50人受伤。

短短一则新闻,寥寥数笔,却让人无比痛心,26条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离我们而去,几十个家庭的幸福就此戛然而止。悲剧已然、逝者已矣,但和过去很多惨剧一样,这本是一次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

如果恒大煤业公司恪守预防煤矿安全事故要求,这次悲剧是可以避免的。1时31分,阜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五龙煤矿与恒大煤业公司之间发生1.6级矿震,震源深度6.8千米,有明显震感。《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第八条详细列出十五款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和行为,并要求发生此类情形时煤矿应当立即停止生产,排除隐患。其中就包含了“有冲击地压危险,未采取有效措施的”。矿震即为采矿诱发地震,属矿山动力学灾害,采矿业称之为“冲击地压”。如果在矿震时立即停止作业转移人员,那么这26条生命也不会逝去。

如果恒大煤业公司恪守安全生产规程,这次悲剧是可以避免的。事故经探查初步确认为煤尘燃烧,依据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颁布的《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矿井必须建立完善的防尘供水系统,没有防尘供水管路的采掘工作面不得生产;产生煤(岩)尘的地点应采取防尘措施;开采有煤尘爆炸危险煤层的矿井,必须有预防和隔绝煤尘爆炸的措施;矿井应每周至少检查1次煤尘隔爆设施的安装地点、数量、水量或岩粉量及安装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如果该煤业公司能够严格遵守规程中的每一项要求,这26条生命也不会逝去。

如果恒大煤业公司借鉴行业内的典型经验,这次悲剧是可以避免的。事故发生在凌晨2时35分,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矿工入井实行四班六小时工作制,虽未明令禁止夜间采矿作业,但是行业内的典型经验告诉我们:夜班安排生产,职工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易造成疲劳作业,使夜班成为生产事故多发时段。有些企业排班即避开夜间作业,譬如山东枣庄矿业集团公司出台了《安全生产特别规定》:所有矿井生产作业实行四班六小时工作制,三班生产,夜班检修不生产。此举收到明显效果,在减少井下作业人员八百多人的前提下,生产任务得到很好完成,“三违”现象明显减少,员工劳动积极性和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预计年支出可减少4000万元。如果该煤业公司能够学习这项典型经验,放弃夜班生产,这26条生命也不至于逝去。

还有很多未能兑现的如果,在瞬息之间吞噬了26条生命。而在每一次矿难面前,我们总在无能为力地痛惜如果我们做到了本该做到的“如果”将会如何,何时我们才能从根本上消除那些猛于虎狼的安全隐患?

据媒体报道,阜新矿业近年来已经发生过数起致多人死伤的矿难事故,且被有关部门列入“2013年度被取消等级的原国家级和一级安全质量标准化煤矿名单”,对安全生产隐患如此疏忽、屡犯不止的企业,说是矿难的罪魁祸首也不为过。

打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网站,关于煤矿安全事故的统计数字让人不寒而栗。2014年7月煤矿安全事故死亡11人,8月死亡或下落不明40人,9月死亡6人,10月死亡或下落不明17人。这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破碎的家庭。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对辽宁阜新这次事故进行深刻检查,总结血的教训,该抚恤的抚恤、该整顿的整顿、该公布的公布、该处分的处分、该追责的追责,切莫让这26条生命只变成网站上11月份的统计数字。

事故已经发生,再多的如果也无法挽回已经逝去的生命。生命没有如果,承受不起一丝一毫的假设,我们固然要为逝者默哀、愿之安息,但痛定思痛,斩断悲剧的根源才是最好的默哀。(盛王子)

(责编:李宇浩、闫妍)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