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上海近半数外企员工每天学习时间不足半个小时

2014年12月10日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华东师范大学课题组9日发布《上海外资企业员工学习状况调查报告》。该报告显示,近半数外企员工每天学习时间不到半个小时。工作忙、没时间是员其业余学习投入时间较少的最主要障碍。

调查报告的统计结果表明,95%的上海外企员工认可学习对人生发展的价值,其中69%的员工认为学习非常重要;女性群体认同学习对人生发展的重要性的比例高于男性。调查发现,有442位被调查者(约占30%)每天花在学习上的业余时间不到0.5小时,有631位被调查者(约占43%)每天花在学习上的业余时间在0.5-1小时。这些数字表明,外企员工业余学习投入时间不容乐观。

调查表明,外企员工在日常工作中的学习方式多样化。在工作实践中学习?排在第一位?通过网络学习排在第二位?向同事学习排在第三位。目前,虽然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在员工学习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以网络为代表,依托各类新技术学习已经成为外企员工获取知识和信息的重要途径。

据悉,上海自1999年起在全中国率先提出建设学习型城市,经过多年推进,上海为各类人群终身学习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丰富的学习机会,终身教育在促进市民素质提升,终身教育在促进市民素质提升、改进从业者职业技能、推动城市经济增长和文明进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7月,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委托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共同开展外企员工学习状况调查。截止8月底,在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组织下,共有79家涉及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外企参加了调查,共计回收各类员工填写的问卷1524份,其中有效问卷1476份。由华东师范大学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和高级管理者发展与培训中心共同组建的课题组在对回收的问卷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了该报告。报告正文共分三个部分,分别聚焦上海外企员工的学习现状、学习需求和学习新动向。

调查发现,仅6%的外企员工对企业提供的培训活动感到非常满意,44%的员工感到比较满意,两项合计50%。这意味着员工对培训的满意程度还有较大提升空间。进一步调查发现,员工认为影响培训效果的主要原因是?工作忙,没时间(60.30%)、培训次数太少(40.31%)、培训内容与员工需求不匹配?(31.17%)、培训时间安排不合理(20.05%)。

课题组分别从对学习什么内容最感兴趣?为了自身职业生涯发展最希望参加哪类教育或培训和最想选择的学习课程?个角度对上海市外企员工的培训内容需求进行分层调查。调查发现,上海外企员工在9项最感兴趣的学习内容中,排名前三的依次为职业技能类(64.50%)、语言文字类(48.51%)、健康保健类(37.80%);在7项为自身职业发展最希望参加的教育或培训中,排名前二的依次为与自身岗位相关的培训(67.89%)和职业技能证书课程(54.61%);在20项?最想选择的学习课程中,排名前六的依次为团队建设与管理(40.51%)、人际交往(40.51%)、领导力(32.99%)、心理健康管理(32.32%)、执行力(29.20%)、项目管理(25.41%)。

课题组当日透露,由于调查对象都是外企员工,所以近半数被调查者对外语学习表现出较高的兴趣;同时,外企员工最感兴趣的学习内容和最想选择的学习课程都呈现出对自身健康的高度关注。外企员工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较为看重培训机构的专业资质和声望;员工对于高校和专业培训机构的认同程度最高,这与员工最常用的学习方式?中把?在各类学校学习排在倒数第一形成强烈反差,体现了员工希望?走出去到高校和专业培训机构学习的愿望和实际未能如愿。

最后,调查报告结合外企员工学习与发展方面呈现的新趋势提出相关建议:包括重视外企员工的工作-生活平衡,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及对企业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关注非正规、非正式学习价值及其支持,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学习革命等,希望能有助于企业更好地构建开放的员工成长和企业发展支持系统,满足和引领员工和企业在该领域的需求。(记者 陈静)

(责编:李宇浩、闫妍)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