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北京

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文化建设纪实

围绕特色下“硬功” 做强工会文化软实力

2014年12月17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近年来,北京市职工文化工作始终坚持围绕首都发展大局、工会工作实际、职工多元化的文化需求,通过打牢基础、丰富形式、延长手臂、激活基层、推出力作、扩大影响等手段,实现了首都职工文化工作的创新发展。2014年,北京市总工会共推出了30多个文化服务项目,直接受益职工60万人,覆盖职工超百万人。

  “私人订制”,让文化服务更贴心。2014年,北京市总工会推出了《在职职工文化体育发展助推计划》,让以往分散无序的文化服务找到了黏合剂,有效解决了职工文化工作碎片化的问题。一份切合职工需求的文化服务“菜单”,让职工实现了文化服务的“私人订制”。普通职工可以通过各级工会组织把自己在声乐、舞蹈、乐器、曲艺小品、主持等方面的培训需求向劳动人民文化宫提出申请,文化宫根据需求举办专题讲座、短训班、主题沙龙等。截至2014年11月底,共举办各类活动500余次,62家基层工会的上万名职工直接受益。

  从2013年起开始举办的太庙国学讲坛,目前已举办了19期,同样深受广大职工欢迎。今年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和王立群、刘心武等国学名家的参与,让国学讲坛得到迅猛发展,仅10月份举办的四讲,就有33.7万职工通过现场和电视节目聆听了国学精品讲座。

  “延伸手臂”,实现优秀文化引领。北京市总工会通过打造工会文化精品,为职工提供共建共享的文化平台,丰富了广大职工的文化生活;通过加强专业培训,壮大职工文化工作者队伍,提升工会组织文化服务的能力;通过盘活工会系统各方优质文化资源,充分发挥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北京市职工文化协会、书画协会、职工艺术家队伍等阵地优势和人才优势,为职工提供高水准的文化服务。通过延伸工作手臂,职工文化工作深入到企业、职工身边,实现了优秀文化对职工的引领。

  目前,“五一”节庆文化假日活动、职工文化艺术节等品牌项目已成为职工耳熟能详、积极参与的文化活动精品。这些活动为普通劳动者提供了专项服务,为职工文艺人才搭建起属于自己的星光大道,每年直接参与活动的职工近百万人。

  “文化轻骑兵”,将服务推向一线职工。北京职工艺术团及其14家下属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活跃在一线职工身边,每年为基层演出达200余场。一个个贴近生活的文艺节目,一场场倾情投入的慰问演出,让10多万一线职工近距离享受到了“文化盛宴”。经过3年多的历练,北京职工艺术团已成为职工眼中名副其实的“明星”团队,被职工们亲切地称为“文化轻骑兵”。

(责编:李宇浩、闫妍)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