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家政大军,职业风险谁来担?

2014年12月19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前两天换了新阿姨,忘记告诉她洗菜池里装了粉碎机,她差点被下水口里的刀片绞到手。想想真后怕,她在我家伤着了,我也有责任吧?” 在北京工作的外资银行员工李双问。

  “我干家务受过轻伤,自己花钱治的。要是摔骨折了,我觉着雇主也应承担一部分医疗费。” 在北京做钟点工已经3年多的刘华说。

  “有阿姨把雇主家的实木地板给泡了,阿姨赔不起,雇主找到我们索赔。”懒人家政联合创始人Kobe介绍。

  ……

  随着家政市场的扩大,家政服务人员在雇主家中工作时意外受伤,或因意外损毁雇主家财物的情况逐渐增多。责任谁来承担?财物损失谁来赔偿?这些问题经常造成家政企业、家政服务人员和雇主三方的矛盾纠纷。

  记者致电三鼎家政北京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给每个员工都购买了意外险。但没给员工买医疗保险等其他保险。如果员工在雇主家损坏了财务,公司要确定是否是员工造成,如果是,员工和公司会一起赔偿。

  不过,刘华所在的隆隆家政就没有给员工买任何保险。“我们提过要求,可公司不愿意交这份钱。”

  小时工李玲5年来一直靠人介绍接一些零工。“没听说过做小时工、做家政还能有意外保险。如果有当然好,要不然出一次意外,好几年都白干了。能像工厂里的工人那样有五险一金就更好了。”李玲觉得这行收入还可以,时间越长经验越丰富,就是担心将来年纪大了干不动。“能上养老保险的话,将来也有退休金,我愿意一直做下去。”

  近年来,家政服务人员工资涨势明显,一些大城市的金牌月嫂月薪过万也不稀奇,家政从业人员队伍也日益庞大。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只有稍具规模的家政公司才会给员工投保意外险,几乎没有给员工上“五险一金”的。整体上,家政大军的风险保障还很“单薄”。

  给家政服务买份保险,消除潜在的矛盾纠纷隐患,听起来不错,可是谁愿意掏腰包呢?

  “我觉得长期干小时工这活还真是需要一份保险,万一自己磕了碰了,或者弄坏业主的东西了,需要有个基本的保障。”李玲说,“不过,如果一年超过100块钱我就不愿意买了。听说企业里有个雇主责任保险,就是员工在工作期间出了意外,企业雇主负责费用。不知道家政公司给不给我们投这份保险?”李玲问。

  “要是能给家里的阿姨买份保险,我就更省心了,这个钱我愿意出,就是小时工会更换,换一个买一份保险的话有点烦。要是能和家政公司签订论时不论人的保险协议就好了。”长期雇佣小时工的李双说。

  “我们平台上有5万名家政阿姨,我们只给1000多名签约阿姨买保险。我们做的是家政人员和雇主之间的免费平台,创业阶段资金也有限,不可能全员买保险。” Kobe说,懒人家政给员工购买的是1年期的保险,既有家财险也有意外险,一方面是为了保护阿姨,一方面也是避免企业陷入纠纷。

  “给家政人员投保意外险,费用应该由家政公司来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社会组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景朝阳说,近年来家政服务走向专业化、公司化、高端化,家政服务业作为服务业的一种,其劳动关系、劳动者权益等问题应该引起社会重视。所有劳动者都必须受《劳动法》保护。家政公司与员工是长期合作关系,必须给员工上五险一金。“在这方面,相关管理部门还应该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此外,从家政服务业长远发展考虑,要留住优秀员工,提高这一行业的安全感和职业尊严,也应该完善相关保障。”

  小贴士:“家政保险”怎么投

  ●提供家政服务的一方买单,保险跟着家政服务人员走。比如上海市家政服务保险平台设计的保险卡,家政服务人员充值即可享受保障。平台还设有公司入口,满足公司投保需求。每月保费20元。

  ●购买家政服务的一方买单,保险跟着雇主走。一些保险公司推出的雇佣家政人员责任险,承保被保险人所雇佣的家政服务人员在服务工作中的意外。雇主更换家政服务人员要通过电话等方式登记。一年保费在100元左右。(记者 林丽鹂)

(责编:李宇浩、高雷)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