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重庆九龙坡区总探索完善工会干部职业化模式

定期竞聘上岗激发基层工会创新活力

“九龙坡模式”明年将在全市推广

2014年12月29日11:03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聘用制和任期制相结合,定期考核“职工说了算”——重庆市九龙坡区总工会近年来着力探索完善工会干部职业化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介绍,九龙坡区所有基层工会专职干部均实行竞争上岗、择优录用。聘用制和任期制结合,即一次聘用只有3年任期,任期结束要重新参加公开竞聘。同时,对专职干部实行每年定期考核,干得好不好“职工说了算”,如果不能得到半数以上职工认可,专职干部将面临“解聘”之忧。

“新举措有效地激发了基层工会专职干部的责任感与工作热情,进而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工会的创新活力。”九龙坡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苏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同时,为了让专职干部“更有底气”,九龙坡区总每年给予每个单位专职工会干部经费补贴3万元,专门用于解决基层专职工会干部的工资奖金问题,并做到专款专用。

此外,九龙坡区总工会通过“千名基层工会干部大培训”,强化对基层工会专职干部的政治理论、劳动法律法规、工会业务理论与实践、经济理论、谈判技巧、语言文字与公关艺术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专职干部的履职能力。

如今,九龙坡区已在11个企业职工较为集中的镇(街道)建立总工会,另有12个镇(街道、园区)实现由工会工委向工会联合会的职能转变。配备镇街专职工会副主席29人,党工共建指导员24人。着力组建一系列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有效地破解了多年来的发展瓶颈。

“除了‘聘用制与任期制相结合’,我们还有许多卓有成效的创新探索。”九龙坡区总工会副主席曾裕素告诉记者,该区基层工会正着力创新服务模式,例如重庆思贝肯工会联合会“一站六室”服务管理新模式,渝州路街道总工会“与爱零居”网格化管理,以及白市驿镇探索的村域中小企业党建带工建模式等,“基层工会活力尽显”。

九龙坡区总工会的种种创新探索,得到了上级工会组织的认可,去年全区“两个普遍”工作荣获重庆市第一名,工会组织建设工作获得全总创新成果奖,工会全面工作获得市总特等奖。九龙坡区总工会还被全总命名为“全国职工法律援助示范单位”。

据悉,重庆市总工会已将工会干部职业化“九龙坡模式”写入工作要点,2015年将在全市进行推广。(记者李国 黄仕强)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工会报道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