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给普通职工发福利是一大“福音”

邬国全

2014年12月30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两节”临近,职工福利发放再度成为焦点。近日,全总保障工作部部长张波表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职工福利并不矛盾。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即将下发关于做好两节期间工作的通知,各地工会将积极推进普通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按规定享有正常福利,并推动加快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工人日报》12月23日报道)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有些企业正常的职工福利没有了”的问题,全国总工会表示,将在“两节”送温暖活动中推动落实职工正常福利。在反腐的同时积极推进普通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正常福利,让普通职工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这是广大职工群众最乐意听到的福音。

老百姓通常所说的福利是指用人单位按照公平原则和相应规范,向其内部成员发放的除工资性报酬以外的、用以满足特定需要的货币、实物以及服务等经济性和非经济性报酬的总和,以使老百姓能够共同享受单位及社会发展成果。保障职工正常福利历来为党和政府所重视,并具有坚实的法律依据。

提高职工福利待遇是党和政府的一贯方针。合理发放职工集体福利,在增强职工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满足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社会秩序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劳动法》、《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所有劳动者都依法享有相应的福利。法律同时要求用人单位创造条件,改善集体福利、提高劳动者福利待遇,并在签订劳动合同时约定其他福利。《劳动法》还特别强调了“集体福利”是单位成员共享的,是政府鼓励改善的。

职工福利可以兼顾货币和实物。财政部曾发文要求,企业职工福利一般应以货币形式为主。而全总有关通知则规定,由工会组织的职工集体福利等方面的支出,主要用于逢年过节向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主要是实物。由此可见,职工福利可以兼有货币和实物。但允许发放福利不等于可以滥发钱物,一些单位职工的超高福利经常引起社会舆论关注和抗议。但从总体上看,大量企业职工、特别是中小企业职工的福利水平偏低,更应引起重视。

“八项规定”没有从来没有规定过职工“零福利”。“八项规定”的深入执行,引发社会各界对职工福利如何发放的关注。一些单位可能存在职工福利不规范甚至超标的问题,今后要对其加强监管、严格规范,厉行勤俭节约,但绝不能矫枉过正,斩断其他合法应得福利。中央今年出台规范央企高管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但对如何规范职工福利待遇并没有明确说法。不少职工反映,在反腐和反四风高压下,高管福利缩水已波及一线职工,有的企业连往年工会定期发放的福利都没有了。我们不能重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在反腐倡廉的同时,要积极保障普通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的正常福利,真正做到合民意、惠民生。

今年以来,全国总工会通过与中央有关部门进行多次协商,明确规定了哪些福利可以发放,在保障职工按规定享受正常福利待遇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各级基层组织应该借此东风,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责编:闫妍、权娟)
新闻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