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工會,一路陽光一路歌

2012年11月06日10:14  來源:中工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10年,不過彈指一揮間。但對中國工會來說,2002—2012,卻因承載了太多的執著與奮斗、榮耀與輝煌,而擁有了無限的長度。

這是一個披荊斬棘、篳路藍縷的奮斗10年——

面對“走什麼樣的工會發展道路、建設什麼樣的工會、工會發揮什麼樣的作用”的時代課題,進入新時期的中國工會,在繼承中創新,在探索中前進,逐漸走出了一條充滿希望和力量的陽光大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

這更是一個捷報頻傳、屢創佳績的收獲10年——

從工會組建“攻堅”沃爾瑪,到工資集體協商“突破”世界500強,再到中國工會代表首次成功當選國際勞工組織工人正理事……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上闊步前進,中國工會漸入覆蓋面不斷擴大、凝聚力不斷增強的佳境,並以一次次驚艷世人的輝煌,印証了自己的作為和風採。

理論創新領航時代

中國工會工作的每一次飛躍,都無不與工會理論的創新息息相關。

進入新世紀新階段,中國工會又一次面臨這樣的時代課題——

面對經濟體制的深刻變革、勞動關系的深刻變動、職工隊伍的深刻變化、國際工運格局的深刻調整,中國工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理論的指導。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新時期以來,伴隨著中國走上了一條獨特的發展道路,中國工會也順潮而動、迎難而上,在符合市場經濟規律和體現工會性質的組織體制、運行機制、活動方式等方面開展了積極有益的探索。

但是,實踐先行一步與理論相對滯后的矛盾卻始終存在,且日益凸顯,深深影響和制約了工會工作的前進步伐。

探索一條適應時代要求、符合基本國情、體現工會性質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中國工會已別無選擇、刻不容緩!

2005年7月4日,在全面總結梳理歷時將近一年的“組織起來、切實維權”大調研成果的基礎上,結合工會工作的實際需要和發展態勢,當天閉幕的中華全國總工會十四屆六次主席團(擴大)會議通過了《關於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明確提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兆國在會上作總結講話時指出,“明確提出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回答‘建設什麼樣的工會、怎樣建設工會’的問題,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這意味著中國工會在探索一條既不同於計劃經濟時期工會又有別於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工會發展道路的征程中,實現了新時期工會理論創新歷史性的飛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的路徑至此已清晰可辨。

之后,隨著“以職工為本,主動依法科學維權”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維權觀,推動建立規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贏、和諧穩定的社會主義新型勞動關系,以及“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的企業工會工作原則等的相繼提出,中國工會與西方工會在工會的地位、職能、組織體制等方面的本質區別和顯著不同得以進一步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理論和實踐也由此進一步完善。

2008年10月,中國工會十五大隆重召開。無論是胡錦濤總書記同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和中國工會十五大部分代表座談時發表的重要講話,還是習近平同志代表黨中央在大會上致的祝詞,都強調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重要組成部分,明確要求全面把握這條道路的精神實質,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

這是黨中央對工會工作長期理論創新和實踐探索的充分肯定,也是對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的政治要求。

如今,幾經豐富、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理論,已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學習讀本》中得以全面系統的闡述,並風靡全國工會。

當然,處在社會轉型期、置身大變革時代、直面多元化思想,要做到在多樣中謀求共識、在多變中把握准繩,牢牢掌舵中國工會正確的前進方向,並不容易!更何況,當前的工會理論研究與新形勢下蓬勃發展的工會工作實踐相比,還存在很大差距。

但是,馬克思主義工運理論與時俱進的開放性基因,決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必然能夠在繼承中發展、在創新中豐富、在實踐中完善。

理論創新引航時代。在這個意義上,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既是這10年來工會工作的輝煌成就,更是今后更長時期工會工作永葆繁榮的根本保証!

實踐佳績閃耀世界

2011年6月6日,一個中國工會值得紀念並榮耀的日子!

這一天,中國工會代表以99票的高票數,成功當選國際勞工組織理事會工人組正理事。這是自1983年我國恢復在國際勞工組織的活動以來,中國工會代表首次當選工人正理事,被視為中國工會在國際工會運動中崛起的信號。

的確,這一成功當選,濃縮了中國工會各方面工作取得的巨大進展。

回首10年,中國工會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奮力前行、從未停歇,堅守職責、屢創佳績,不斷書寫著歷史的新篇章——

十年甘為“孺子牛”,工人階級偉大品格耀神州。

職工群眾從來都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力軍。10年來,各級工會廣泛開展社會主義勞動競賽,持續推進全國職工素質建設工程,並通過選樹和關愛勞模先進,進一步在全社會唱響了“勞動光榮、工人偉大”的主旋律。

截至2011年底,全國已建工會企事業勞動競賽覆蓋面達75.3%,職工參與率達70.1%﹔10年來,僅中華全國總工會就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狀3499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11159人,從2008年開始又授予全國工人先鋒號6500個。

十年躬身抓創建,勞動關系和諧筑基石。

勞動關系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會關系。中國工會將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作為重要任務,自覺地邁出探索步伐。2003年前后,各地工會便陸續開展創建勞動關系和諧企業活動,之后又按照王兆國同志“推動建立規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贏、和諧穩定的社會主義新型勞動關系”的要求不斷加以深化。

如今,創建勞動關系和諧企業活動已得到普遍開展,協調勞動關系機制進一步建立。截至2011年9月底,全國各級地方及產業工會參與建立的勞動關系三方協調機制2.0萬個,基層工會所在企事業單位建立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66.0萬個,企事業單位工會建立勞動法律監督組織53.2萬個。

十年忠誠履職責,切實維權交出新答卷。

工會的屬性決定了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是工會組織安身立命之本。10年來,中國工會不僅對維權問題的認識和把握達到了新高度,更在實踐和成效上交出喜人答卷。

截至2011年底,僅工資集體合同就覆蓋企業174.2萬家、覆蓋職工1.04億人﹔職代會制度覆蓋職工逾2億人,廠務公開制度覆蓋職工1.63億人。另據統計,10年來,各級工會籌集送溫暖資金就達296億元,走訪困難企業115萬家(次),慰問困難職工家庭7197萬戶(次)。

十年源頭善參與,勞動法律完善成體系。

緊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形成的前進步伐,中國工會強勢推動勞動法律體系的形成,使得這10年“成為中國工會參與立法工作力度最大、質量最高、效果最好的時期”。

而工會勞動法律監督覆蓋面廣、組織健全的優勢充分發揮,又進一步彰顯了工會組織在監督貫徹落實勞動法律法規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截至2011年9月底,全國企事業單位工會建立勞動法律監督組織53.2萬個,僅2011年就受理勞動爭議19.3萬件﹔建立工會法律援助服務機構的基層以上工會8953個,為職工提供非訴訟法律服務10.0萬件,受理職工法律援助案件6.4萬件。

……

強身健體續寫輝煌

“著力加強鄉鎮(街道)工會規范化建設,切實發揮鄉鎮(街道)工會承上啟下的樞紐作用”,是今年7月召開的在全國工會“兩個普遍”工作推進會議上確定的工會組建工作重點。

統計顯示,截至2011年底,全國工會基層組織覆蓋單位數達530多萬家,全國工會會員總數達2.58億人,中國工會已成為世界上最大工會組織。

其實,更讓世界深深記住的,是在富有中國特色的“組織起來”中,中國工會力量一次次絢麗綻放——從“攻堅沃爾瑪”到推動世界500強在華投資企業建會集中行動、從“廣普查、深組建、全覆蓋”建會集中行動到“依法推動企業普遍建立工會組織”、從推動農民工入會到開展勞務派遣工入會集中行動……

10年來,中國工會不僅在建會上取得了驚人的總數和增長幅度,而且實現了理論的完善、理念的深化、路數的拓展。

特別是今年在全會上下開展的“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服務職工在基層”活動,以深入基層一線、深入職工群眾為支點的服務職工活動,以強化工會干部服務意識和能力為途徑,全面撬動了工會自身建設這一系統工程,使工會真正成為廣大職工信賴的“職工之家”。

眾所周知,市場經濟不相信眼淚。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工會工作,同樣要靠實力說話。而這個實力,不僅來自完善的組織體系、科學的工作體制、高效的運行機制和有力的經濟保障,還來自工會干部隊伍的壯大、素質的提高、能力的增強和作風的過硬。

在這個意義上,以改革創新精神加強工會干部隊伍建設,切實提升全國700多萬名工會專兼職干部的履職能力和水平,已是關切中國工會影響力、凝聚力以及億萬勞動者權益的迫切之舉!

如何打造一支政治、素質、能力、作風都過硬的工會干部隊伍?各級工會首先在推進工會干部隊伍職業化、專業化和社會化上下功夫,特別是針對基層存在的非公企業工會組建難、協商維權難的問題,注重培養一批高素質的專兼職工會干部隊伍。

僅2011年,中華全國總工會就專門投入4000萬元,各地工會投入相應配套資金,實行社會化工會工作者工資分級負擔,截至目前,全國已聘用社會化工會工作者2.59萬人,指導幫助小微型非公企業工會開展工作。

此外,隨著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隊伍建設的推進,廣大工會干部依法協商的能力大為提升。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0多個省(區、市)建立了集體協商專家顧問組及指導員隊伍,共有10多萬名工資集體協商指導員。

而培訓力度的不斷加大,也為廣大工會干部提升理論素養和業務能力注入了動力。在全總層面,5年一輪的全國工會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已執行多回,去年制定的《2011-2015年全國工會干部教育培訓規劃》,更是進一步明確在這5年內對所有專兼職工會干部都要進行一遍輪訓。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隨著全總進一步明確服務職工活動常態化、長效化,越來越多的工會干部切實做到了思想上尊重職工、感情上貼近職工、工作上依靠職工,工會工作的作風得到了根本轉變,直接帶來了工會組織影響力和美譽度的提升。

10年,在歷史的長河中只是瞬間,但這一瞬間所蘊涵的探索、轉折、飛躍及其內涵,卻不會遠去。

置身基層“大熔爐”中錘煉、鍛造而更加身強體健的中國工會,必將續寫新的輝煌!

(責編:徐騰(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