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服務職工在基層工會應當好“六大員”

2012年11月06日10:4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廖明耕 觀點

工會干部要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帶著任務深入基層、企業和職工群眾,當好組織員、調研員、宣傳員、協調員、聯絡員和督導員“六大員”,在提升服務職工水平中彰顯工會的更大作為

開展“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服務職工在基層”活動,是工會組織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的重要舉措,是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具體體現,是提高工會工作科學化水平的重要載體。今年以來,江西省贛州市總工會組織動員廣大工會干部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帶著任務深入基層、企業和職工群眾,當好組織員、調研員、宣傳員、協調員、聯絡員和督導員“六大員”,在提升服務職工水平中彰顯工會的更大作為。

當好組織員,強化工作領導,周密部署安排

做好組織工作,是確保“服務職工活動”扎實開展的前提。贛州市總工會加強領導,周密部署。一是成立班子,專人負責。把“服務職工活動”作為統領今年工會工作的主線,各級工會均成立了領導小組,並取得同級黨委政府的重視和支持,確保組織有力、活動有序、工作有效。二是制訂方案,突顯操作。各級工會結合實際制訂方案,提出做到“規定動作不走樣,結合工作要緊密,自選動作有創新”﹔要求做到活動中“干部下去要看日記,選樹典型要看標准,調查研究要看報告,提升本領要看表現,解決問題要看效果”,突顯針對性和操作性。

當好調研員,深入調查研究,全面掌握實情

准確掌握企情工情,是推動“服務職工活動”深入開展的基礎。贛州市總工會以“四個四”方式深入調查研究:一是“四進”,即工會干部進班組車間、進企業食堂、進活動場所、進職工家門,深入一線摸實情。二是“四訪”,即工會干部做到困難職工必訪,勞模代表必訪,工會干部必訪,企業領導必訪,全方位了解情況。三是“四看”,即工會干部走訪企業時,要看企業文化建設,看職工活動開展,看工資集體協商,看職工權益維護,准確掌握一手資料。四是“四知”,即通過走訪調研,要求廣大工會干部知職工情、知職工困、知職工憂、知職工願。

當好宣傳員,宣傳政策法規,深度解疑釋惑

宣傳細致深入,是推動“服務職工活動”有效開展的條件。活動中,工會干部積極宣講黨的方針政策,有效增強了廣大職工推進贛南蘇區振興發展的信心。首先,加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宣講力度。舉辦縣(市、區)總工會主席、基層工會主席理論培訓班,同時派出工作組深入基層宣講,深化廣大職工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科學內涵的認識。其次,加大政策法規宣講力度。廣泛宣講《工會法》、《勞動合同法》等政策法規,並在網站開設政策專欄,積極回應職工關注的熱點難點,引導職工用理性合法方式表達利益訴求。

當好協調員,搞好協調服務,推動問題解決

解決實際問題,是推動“服務職工活動”取得實效的關鍵。一方面,著力解決企業碰到的重大問題,助力企業加快發展。今年以來,各級工會工作組深入企業870多家,召開座談會680多次,向黨政提出合理化建議230多條,促進了大批問題解決。另一方面,著力解決職工遇到的現實困難,助力職工幸福生活。各級工會干部深入職工2350多家,並整合資源協調解決了一批困難職工的問題。

當好聯絡員,密切聯系職工,增進階級感情

密切聯系職工,是開展“服務職工活動”的重要出發點。贛州要求工會干部立足“三為”做職工的貼心人、暖心人。一是情為職工所系。廣大工會干部弘揚蘇區精神,入林區、下礦區、進社區,轉變工作作風。二是“橋”為職工所架。制作了工會干部服務職工聯系卡、聯系牌,實行亮身份、亮電話、亮承諾、亮態度,打造一支不走的常駐工作隊,架起了黨政、工會與職工之間的“連心橋”。三是事為職工所辦。著力幫助職工群眾解決飲水難、看病難、就業難、行路難等問題。

當好督導員,突出工作重點,確保落到實處

抓住工作重點,是推動“服務職工活動”科學開展的保証。贛州將開展活動與推進工會重點工作相結合,避免了“兩張皮”,實現了“兩促進”。一是與推進工會組織建設相結合。以非公企業、中小企業和鄉鎮街道為重點,最大限度地把廣大職工吸引到工會中來,加速工會組織全覆蓋。二是與推進工資集體協商相結合。按照“分類指導、典型引路、穩妥推進”原則,著力建立區域性、行業性及企業內部工資集體協商制度。三是與推進工會場所建設相結合。將“三個場所”建設納入各地城鎮建設規劃和年度項目建設計劃,並加快建設進度,強化工會工作的硬件支撐。同時,通過開展“服務職工活動”有效推進維權維穩、職工幫扶、管理創新、自身建設等工作,擴大工會影響。

(責編:徐騰(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