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試談把工會建成樞紐型群團組織的著力點

2012年11月13日09:56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鈕友寧 觀點

各級工會在新形勢和新任務面前,要增強促進改革發展和大局憂患意識,順應勞動關系和社會民意基礎的新變化,加強前瞻性理論研究和推動創新性實踐,努力把工會建成樞紐型的社會群眾團體

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制的確立和完善,市場價格機制對資源的基礎性配置作用,企業勞動關系市場化契約化多元化復雜化,勞動與資本的利益訴求和市場博弈常態化,勞動關系矛盾成為影響社會穩定的重要誘因。各級工會在新形勢和新任務面前,要增強促進改革發展和大局憂患意識,順應勞動關系和社會民意基礎的新變化,加強前瞻性理論研究和推動創新性實踐,努力把工會建成樞紐型的社會群眾團體。當前尤其要著力做好以下的工作:

要以促進科學發展新思維為先導,進一步深化工會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

各級工會要提高理論和政策研究重要性的認識,既要學習勞動經濟學和勞動法學,研究政治經濟學和勞動價值論等觀點,還要根據創新社會管理和勞動社會學,公共管理、人力資本理論,借助制度經濟學和計量經濟學的數理模型系統,形成有公信力的工作績效和社會評價體系。要通過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提案建議,加快我國勞動關系立法和社會法制環境營造,通過工會與同級政府和行業協會的聯席會議,源頭參與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政策,通過各級勞動關系三方協調機制常態化管理,推動企業勞動管理和社會責任的改善。要呼吁深化社會分配改革和創新企業薪酬制度,不斷暢通職工利益訴求表達及其維護渠道,用法律制度來保障職工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要以創新實踐作為檢驗工作的唯一標准,以職工滿意不滿意作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尺,努力把辯証思維和實証論証、宏觀整體把握和微觀精確分析,集體睿智思考與工作創新實踐相結合,使發展和諧勞動關系成為企業的集體願景,成為有效維護職工隊伍和社會穩定的共識。

要以勞動關系形勢的新判斷為基石,進一步構建依法調處勞動關系的社會環境

各級工會要協助黨委政府依法行政和改善民生,形成改進社會管理決策和公共政策導向,促進勞動保障政策和管理制度措施科學到位,使和諧穩定、互利共贏、公平合理、規范有序,成為社會主義新型勞動關系的本質特征。各級工會要以高度的理論自覺和實踐自信,深化組織體制、工作機構改革和優化人力資源配置,構建工會主動適應變革自我完善的新機制,造就一支高素質、復合型的工會干部隊伍。要配合政府加快勞動關系的立法進程,加強勞動行政管理和監察執法,幫助職工形成未來民生改善的心理預期。要把職工民主管理融入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勞動關系預警監測和應急處置機制,不斷強化對職工權益的有效維護和法律監督。要形成與政府職能部門和人民法院的工作聯動,依法調處集體勞動爭議和職工群體性事件,努力把企業勞資矛盾納入社會矛盾大調解機制,推進勞動關系的規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要以破解工作難題的新路徑為重心,積極暢通職工群眾的利益訴求及表達渠道

工會肩負依法維權和積極維穩的雙重責任,要學習踐行核心價值體系,主動加強對職工的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還要從解決職工最關心、最現實利益問題入手,形成破解工作難題和改善職工處境的新路徑。要深化開展勞動關系和諧企業創建活動,完善創建標准、評價規范和實施程序,不斷改善職工對創建活動的社會滿意度評價,有效推動企業和職工結成利益共同體。要形成動態評估和持續改進的機制,加大工資集體協商活動的實效性,完善勞動力市場管理和工資的宏觀調控體系,提高一線職工尤其是低收入職工的生活質量,督促完善企業工資分配和勞動規章制度﹔發揮職代會等職工民主管理的重要作用,促進職工生存權、發展權和參與權的實現,加強勞動關系預警調處機制建設,改善職工的心理預期和降低維權的成本。形成黨政主導的維護群眾權益長效機制,用好用足黨政賦予的資源和手段,不斷擴大工會改善民生和保障體面勞動的影響。

(責編:徐騰(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