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維護農民工職業安全應解決五個問題

2012年11月13日09:58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周顯懷 蘇延超 觀點

做好農民工職業病防治工作,切實保護農民工的職業安全,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採取措施改善企業勞動環境,努力實現企業發展水平與安全生產水平共同提高、企業經濟效益與職工健康權益同步發展

職業病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勞動安全衛生權益是職工權益的重要內容,保障和實現企業職工特別是農民工的勞動安全衛生權益,尤其是關注他們的健康問題,這不僅關系到城市化進程,也關系到社會公平、穩定。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我國約有2億勞動者受到各種職業病危害,其中農民工大多工作在一線,直接接觸有毒有害物質,是職業病的高危人群。進城謀生的農民工,由於受到文化素質、技能水平的限制,往往從事的是苦、臟、累、險、差、高溫、高空、有毒、有害的工種,工作超強度,工時超長度。加上他們普遍受教育程度低,缺乏足夠的醫療保健知識,由於上述原因,這些農民工成了健康方面的弱勢群體。作為家庭收入“頂梁柱”的農民工,如果他們一倒,則可能會使整個家庭崩潰,進而產生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嚴重影響社會和諧。可以說,當前農民工的職業安全,以及他們的生活狀態,令人擔憂。

全國總工會近期進行的一次全國性抽樣調查顯示,我國企業的勞動環境從總體上看正朝著好的方向發展,但也存在一些值得關注的問題。相當一部分企業在高低溫作業危害、粉塵污染、噪音污染等方面存在問題,一些不規范的採礦行業勞動環境惡劣的問題尤其突出,部分企業在勞動安全衛生、職業安全培訓方面投入不足,農民工面臨的勞動環境惡劣的問題更加突出。

做好農民工職業病防治工作,切實保護農民工的職業安全,必須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積極採取措施改善企業勞動環境,努力實現企業發展水平與安全生產水平共同提高、企業經濟效益與職工健康權益同步發展。當前,首先應當著力解決五個問題。

一是加強立法執法工作。加快制定相應的法律法規,保護高危行業從業人員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提高其工資水平和福利待遇水平﹔規定企業必須定期為職工進行健康檢查,建立職業危害監測、檢查、管理和治療康復與休養制度。

二是加強安全監督檢查。一些企業經營者對農民工較多的崗位在防護設施和防護用品方面投入嚴重不足,生產工藝落后,作業環境惡劣,對這些企業,我們必須從健全職業衛生監督管理機制入手,積極消除職業病隱患、防治職業病的發生。建立用人單位負責、行政監督管理的機制,加大用人單位職業病防治的主體責任,同時也要加強相關監管部門在職業病監管主體的責任,嚴厲懲處危害勞動者身心健康的勞動用工行為,督促企業改善勞動安全條件。

三是建立和完善市場准入制度。職業病防治工作應該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方針,在企業安全生產條件、勞動保護措施、安全教育培訓、職業病防治、職工健康檢查等方面建立嚴格而明確的國家標准,並對企業執行標准的情況進行嚴格監察,堅決制止一切損害勞動者安全和健康權益的勞動用工行為。

四是充分發揮工會組織的作用。工會組織要積極維護職工的生命健康權益,推動改善農民工的勞動條件。應加強對勞保監督人員的培訓和管理,提高其能力,發揮其作用﹔深入開展“安康杯”競賽,在職工中普及安全生產和職業病防治知識,提高農民工的勞動安全衛生防控意識和能力﹔加強對高危行業勞動安全衛生情況的群眾監督,推動政府落實監管責任,督促和協助企業落實職業病防治主體責任。

五是提高農民工的安全防護意識和普及職業病防治知識。絕大多數農民工缺乏職業病防護知識和維權意識,工作中自我防護意識缺乏,有的農民工為了圖方便,連企業配發的一些防護用品也不使用,參加體檢的農民工也明顯少於城鎮職工。上述種種都為農民工的職業安全埋下了隱患。我們要通過媒體的宣傳、職業服務機構和工會組織的宣傳,讓每一個農民工都了解職業病危害的嚴重程度,讓他們自身意識到職業病的危害因素對健康的影響,從而從自身做起,做好個人的預防工作。

(責編:徐騰(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