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香港公布男士侍產假敲定放三天 可領取八成工資

2012年11月27日10:32  來源:人民網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民網11月27日電 據香港大公報消息,勞工顧問委員會昨日通過立法推行男士享有三天有薪侍產假,雇員隻可領取八成工資,但仍未能與公務員五天侍產假看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認為,此舉可顧及中小企承受力及競爭力,會盡快提交立法會討論,實施一年后再檢討。但有雇員表示,三天並不足夠。

  經過多次會議,勞顧會就推行男士侍產假,昨終達成共識,通過建議立法推行三日有薪侍產假,工資會以五分之四為基准。

  妻子境外分娩亦享假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表示,三天侍產假是好的開始,“顧及到很多中小企的承受力,以及整體競爭力,亦都同時顧及到家庭友善措施”。至於妻子在境外分娩會否獲得侍產假等,他認為應包括在內,但指推行細節仍有待研究。政府會諮詢立法會意見後,開始草擬法例工作,實施一年后再作檢討。

  勞顧會雇員代表吳慧儀表示,暫時接受三日假,但仍爭取與公務員看齊。資方代表施榮懷表示,擔心小企業會有很大影響,“那些公司如果聘用員工不是太多,公司可能隻有三、四個人上班,有一個同事放侍產假,確實會造成影響”。另一資方代表劉展灝也謂,工業總會過去調查並諮詢會員意見,指贊成男士享有侍產假,但反對立法,會研究成本增加及人手調配的可能。

  小企業憂慮人手受影響

  前日榮升父親的朱先生表示,太太分娩后,他需預早向公司請假,才可以每天送飯給太太。他對侍產假表示歡迎,但認為三天並不足夠。車行負責人羅少雄聘用了三十名員工,其中約兩成為男同事,他坦言,實施侍產假后對生意或有影響,但也贊成。因為以現時每名員工日薪400元來計算,三日都只是蝕1200元,認為可找其也員工分擔工作,不需聘請替工。他認為,男士侍產假三日已足夠,公司已有措施應付男士侍產假。

  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表示,所有雇員應與公務員看齊,獲得五天侍產假,並希望當局可以在立法一年后,盡快檢討侍產假安排。

(責編:徐騰(實習)、段欣毅)
相關專題
· 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