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推進工會履行維護職能的幾點思考

王湖德

2012年12月11日09:2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王湖德 觀點

  職代會、廠務公開是組織職工參與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基本形式和制度,是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有效載體和機制

  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是建立協調穩定的勞動關系、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保証,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的具體實踐。工會組織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就必須把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協調勞動關系和社會利益關系。

  以落實職代會和廠務公開制度為重點,不斷完善民主管理機制

  職代會、廠務公開是組織職工參與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的基本形式和制度,是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有效載體和機制。為此,各級工會組織要始終把加強企業民主管理工作作為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認真抓,扎實做。以深化和完善職工代表大會制度為重點,把落實職權、完善制度、規范程序作為加強企業職工民主管理的突破口,不斷探索企業職工民主管理工作新的實現形式和途徑,推動基層民主政治建設邁上新台階。按照《廠務公開條例》和有關實施辦法,不斷創新廠務公開的內容和形式。推進廠務公開,重點是公開,關鍵是真實。為做到“真實”這一點,必須保証公開對象的廣泛性,讓職工充分享有知情權,絕不能回避和縮小范圍,必須把企業改革發展的難點、職工群眾關注的熱點、企業廉政建設的關鍵點作為廠務公開的重點,做到該公開的要全公開、真公開、常公開,不斷提高廠務公開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強化職工對廠務公開工作的監督作用。

  以平等協商和集體合同為著力點,不斷完善協調勞動關系機制

  平等協商和集體合同制度是工會維權的重要手段,是職工與企業自主協商解決勞動關系問題的有效途徑。要認真實施《集體合同規定》,不斷規范平等協商機制、履約責任機制和監督檢查機制,提高集體合同的針對性、約束性和有效性,不斷擴大平等協商和集體合同制度的覆蓋面。把勞動合同、集體合同、工資協議是否履行兌現作為考核工作的主要指標,把發揮勞動合同和集體合同在調動和保護職工積極性等方面的作用,作為衡量工作成果的標准,每年定期對企業平等協商和集體合同制度落實情況進行督察,對無正當理由拒簽或違反勞動合同、集體合同、工資協議的企業,責令整改,情節嚴重的依法給予處罰,推動建立符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求的職工收入分配機制、收入正常增長機制、收入支付保障機制,促進職工收入隨企業效益的增長而穩定增長。

  以加大勞動保護力度為基礎,不斷完善職工生命健康權益機制

  搞好勞動保護,加強安全生產是科學發展、安全發展的需要,也是市場經濟體制賦予工會維護和保障職工利益的重要職責。當前,勞動關系發生了深刻變化,職工群眾在安全健康方面的權益受到侵犯的情況屢屢發生,工會作為企業勞動關系一方的代表,必須切實承擔起維護職工安全健康合法權益的神聖職責,樹立“安全發展”的理念,把保護職工生命安全與健康放在工會維權的工作首位,自覺堅持和全面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根據國家制定的《勞動法》、《工會法》、《職業病防治法》、《安全生產法》和工會《三個條例》等法律法規,以及各級政府關於安全生產的一系列重要決定為指導,高度重視工會勞動保護工作,切實肩負起維護職工安全健康合法權益的重任。深入開展群眾性安全生產監督檢查活動。充分運用“職代會保安全”、“一法三卡”和“簽訂勞動安全衛生協議”等方法,發動群眾參與企業安全生產管理和監督。要開展形式多樣的安全生產活動。結合“安全生產月”活動,深化“安康杯”競賽,不斷提高各級領導、管理人員及全體職工的安全意識和安全技能素質,維護職工群眾生命權和健康權。

(責編:徐騰(實習)、段欣毅)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