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業道德(停)

李翔翔:“油二代”的石油情結

2016年01月04日10:22  來源:工人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他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油二代”,從小在中原油田長大讓他對油田有著深厚的感情。

參加工作以來,他提出的方案讓一口廢棄井日產10噸且穩產兩年,他接手管理的採油區1年時間產量從78噸上升到146噸,他創新的《油氣生產預警機制》使採油區6年來生產平穩,他研制的兩項成果在全油田得到推廣並獲得國家發明專利。

他就是李翔翔,1998年從石油學校地質專業畢業后,就一直在採油一廠從事地質研究工作,到如今已有17個年頭。

剛上班時,李翔翔主要負責邊遠井、長停井、廢棄井的挖潛研究。有一次,在開展廢棄井潛力排查時,他提出對文129廢棄井大修扶躺。由於大修費用需近80萬元,廠裡未批准扶躺方案。李翔翔不甘心,他對這口井開發史反復研究后一次次找主管領導溝通,經過兩個月的軟泡硬磨,文129井終於得以順利扶躺,投產后穩產了近兩年,累計產油7160噸。

2007年底,李翔翔調入油藏經營管理六區擔任地質副經理。在全新的環境下,李翔翔用了1年多時間對管理區塊、井組單元、單井進行熟悉了解,逐漸建立了對區塊的認識和想法,並確定了主攻方向。

針對區塊自然遞減的現狀,他提出通過精細注水、提高井組穩升率,實現區塊產量穩定和有效控制自然遞減。同時,加大對各區塊動用程度的研究,新發現3個未動用小斷塊。就此,該區從2009年至2011年,日產油從74噸上升到146噸,基本實現翻番。2011年,該區獲得中石化金牌隊榮譽稱號。

高峰期過后產量遞減是必然趨勢,如何讓遞減的速度更慢一些,採收率更高一些,李翔翔提出了對所轄的50余口注水井加裝壓力表、防盜罩,確保第一手資料的准確率。對3至5年未動管柱的、帶病生產的水井進行檢管作業維護。對新區提前完善注採關系,超前培養井組。這個區的一個井組通過提前兩年實施擠堵、注灰、下封隔器分注等工藝手段,實現注水到層后,對應油井實施壓裂引效措施,日產油由0.8噸上升至33噸自噴生產。目前,該井轉抽后產量仍保持在日產8噸以上。

李翔翔還大膽將單井組周期注採模式搬到區塊上應用。該區文92北塊實施周期注水之前日產液量340立方米,日產油5噸左右。2013年8月,李翔翔在該區塊較大區域內進行區塊整體周期注水試驗。目前,通過1多年的區塊周期注水調整,該區塊少注6萬立方米水,產油量增加了1000噸左右,兩者創效近600萬元。(通訊員 趙則陽 雷茜 鄭國芹)

(責編:閆妍、秦華)
新聞檢索:    

全總要聞

全總發布會

勞動觀察